资本布局未来“人工智能+医疗”加速落地

北京参考网2017年12月04日16:15分类:信中利

人工智能能否在医疗领域一展身手?近年来,人工智能日益火爆,有关“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应用也在加速落地,并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认可。一方面是层出不穷打上人工智能标签的产品问世,一方面是资本的关注热度持续升温。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可以为医疗行业赋能,并助力改变固有的医疗模式。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6年间,“人工智能+医疗”是资本投入最密集的领域,且在未来5年仍将保持40%的增速。“人工智能+医疗”有望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但再此之前,人工智能落地医疗领域尚需“闯关”。

人工智能走近医疗领域

今年9月,一场别开生面的“消化道病变智能识别人机大战”在杭州2017中国消化内镜学年会上成功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数百名消化内镜医师通过网络参与内镜图片判读。经过交流竞技,最终消化内镜医师拔得头筹,但人工智能系统(AI)以其迅捷的病变辨识速度、较高的识别正确率令人刮目相看。

医学影像诊断系统、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悄悄走进人们生活,并改变着周围的一切,医疗领域也不例外。

2017年3月,微医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一亿元人民币,以建立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当时,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便表示,希望浙大睿医的成果能够助力微医,实现从挂号网、互联网医院到医学人工智能3.0时代的进阶。

2017年11月,百度、阿里和腾讯入选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也意味着,互联网三巨头正式进入了人工智能提速发展阶段。其中,国家将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手术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医疗”的典型应用之一,并在国内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国际巨头的人工智能布局自然不会落后,近日有消息称强生医疗创新中心在美国德州医学中心登场。据强生内部人士透露,这一创新中心主要负责研发巨头突破性的医疗设备,以降低外科手术的侵入程度。

投资者同样看好其发展趋势。信中利集团美国创投合伙人王维嘉认为,近年来,人工智能越来越火,信中利也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我在硅谷工作多年,亲历多个技术浪潮的出现。2016年人工智能进入爆发阶段,美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处于领先阶段,这和美国学者的潜心研究分不开,也是我们扎根硅谷投资的缘由之一——找到领先者,也要找到源头。”

来自投资者的角逐

作为公认的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应用场景,智能医疗在全球呈现提速增长。麦肯锡预计,至2025 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广阔的市场前景也让资本动心,尤其是伴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人们对健康关注度的普遍提高,“人工智能+医疗”也成为资本角逐的焦点之一。

7月,科大讯飞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携手致力智慧医疗领域,就人工智能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展开合作。

10月,阿里健康在云栖大会智慧医疗专场上宣布,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分别签约,在人工智能研究、人才培训、智慧医院三个方面推进智慧医疗落地。

王维嘉表示,大健康产业日渐升温,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人工智能+医疗”完全可以碰撞出火花,比如信中利投资的新成像系统,新技术让医疗成像的清晰度大大提高,有助于筛查诊断早期癌症、脑血管狭窄堵塞等,也是三十年来医疗成像领域最重大的技术突破之一。

“另外,我们还投资了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项目。”王维嘉坦言,以前一个病人去医院化验检查、诊断治疗,需要依靠医生的经验来判断,这些长年累月的经验数据、临床数据可以收集起来成为一个大数据平台,在医疗数据足够大的前提下,机器可以通过快速学习后使得计算更精确,有助于帮助医生更快速、更准确地服务病人。

公开资料显示,2011——2016年间,“人工智能+医疗”是资本投入最密集的领域之一,且在未来5年仍将保持40%的增速。资本已经在持续、大量涌入“人工智能+医疗”领域。

“生根开花”尚需时日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线路图: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但谈“人工智能+医疗”生根开花还为时尚早,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个领域有钱“烧”还远远不够,还要有数据支撑,这需要“迈门槛闯关”。

“《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近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教授王杉出席并表示他完全看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行业中的应用,但是需要相应的政策配套的保障。

他认为,“人工智能+医疗”发展中面临的挑战还很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医疗行业里的应用还是非常初期,资本投入额度还不够大,但是目标又非常的顶级,这成为矛盾。

王维嘉认为,手术机器人也是“人工智能+医疗”背景下的一个产物,但这个领域有一些不同的是,它会影响人们的生死,属于“要命应用”,需要在发展中慎之又慎。

在《人工智能人才数据报告》中显示,北美地区去年人工智能开发的相关职位需求约有10万,而人才市场只有3万名开发者,供求严重失衡。这一现象直接导致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加入人工智能人才争夺战之中。而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供求失衡更严重,供求比例接近1比10。

医疗专家指出,国内大部分医疗数据都是非结构化数据,远远超出传统的计算和处理能力。另外,我国医疗数据分散在不同医院、机构,深度利用率不高。

“要有大数据支撑,还要有钱可以‘烧’。”王维嘉表示,这就意味着医疗行业不会被人工智能颠覆,但前景可期,市场非常广阔,这也是资本愿意持续投入的原因之一。(房磊)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