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美的集团以智慧振兴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17:07分类:财媒聚焦

十三五计划推出以来,业界一直推动智能制造、工业4.0的发展;伴随着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振兴实体经济等概念的再次强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升级转型又一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些真知灼见,无疑为中国传统企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科技创新”的政策倡议不谋而合,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之一,美的集团一直“以智取胜”,是坚持创新驱动的饯行者。近年来,美的一直在转型的路上不断前进,成为家电行业发展最快的公司。2017年,美的集团就凭借240.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450名。在12月6-8日即将到来的《财富》全球论坛期间,美的更将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的行业洞见与创新力量。

1

综观近年来美的集团向“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迈进的历程,正是传统企业升级转型成为科技企业的最佳范本,其中不乏值得制造业企业借鉴的经验:

对中国制造业而言,“低成本、大规模”的模式难以为继已经是共识。当人口红利消退、经营成本飙升、经济增速放缓、贸易全球化的深入让竞争加剧……如何应对生存挑战,成了让许多传统企业束手无策的困扰。而美的集团凭借“双智战略”,给出了一条以技术驱动的破局思路。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曾判断:“制造业就是要建立成本新优势。成本新优势需要以效率驱动,怎么样达到效率驱动?答案是靠一连串的技术进步。制造技术、物流技术、工艺技术、信息化、数字化都是技术,机器人应用也是技术中的一个环节。所以无论是产品领先还是效率驱动,还是全球经营,最重要的都是靠技术,这是美的的发展路径就是要立足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推动技术革新。”

2

正因如此,坚持打“技术牌”的美的集团,一方面布局“智慧家居”,围绕顾客的核心诉求,用科技解决市场痛点,以跟上消费升级迭代的步伐,培育利润增长点;一方面围绕“智能制造”发力,牵手日本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安川,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以色列高科技企业高创,以前沿技术为生产线提速增值,打造板块的协同效应。

美的集团为传统制造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可以说,美的之所以能巩固自身在行业中的领跑地位,并将业务版图不断向行业纵深扩展,关键在于对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主动把握。正是为传统制造业插上的这双智慧的翅膀,让美的在强手如林的世界舞台上突围而出,实力代言以创新驱动的中国实体经济振兴之路。

然而,如方洪波所言,“中国工业智能化和机器人领域真正爆发性的增长还远远没有到来”。而随着十九大以后系列科技创新利好政策的落地,相信包含美的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的升级转型之路,才仅仅是个开始。未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如何深度融合,来自中国的先进制造业将如何斩获更多佳绩,我们依然有无尽的想象空间。(李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