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探索“三权”抵押 盘活农村“沉睡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18:53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所有权、集体经济股权,简称“三权”,由于缺乏相关权证,难以用作抵押,成为长期无法激活的“沉睡”资产。

农行浙江省分行创新农村“三权”抵押方式,扩大抵押领域,打通了农村“三权”由“资源”向“资本”、“死资产”向“活资金”转化的有效通道。不仅化解了“三农”融资难题,使农民的财产性权利转变成了现实收益,还使“三权”真正体现出市场价值,让有生产经营需求的农户多渠道筹集资金,激发了农民创业热情。

农行浙江省分行率先推出“三权保证保险贷款”。农民可以将自己的“三权”在保险公司投保抵押,向农行申请贷款。不仅申请周期缩短,而且流程简化、利率低,贷款额度高。

2015年9月,农行浙江省分行在嘉兴试点“三权”保证保险贷款,桐乡市首批农户凭土地经营权和农行、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成功获取贷款资金。全国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第一单就此诞生。截止2017年6月末,农行浙江省分行“三权”保证保险贷款试点支行达到34家,共发放贷款合计6.43亿元。

图2:在嘉善县农村三权三抵押贷款发放仪式上,嘉善农行现场向农户发放贷款。2

在嘉善县农村三权三抵押贷款发放仪式上,嘉善农行现场向农户发放贷款。

农行浙江省分行还创新推出“农房抵押贷款”。农民凭借有效的农村房屋权证,即可申请抵押贷款。

数据显示,自乐清市在2015年被全国人大正式确定为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后,农行在乐清已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金额高达77.6亿元,累计惠及农民户数达10792户。农房作为农民安身立业之本,如今成了农民最实在的“不动产”。

除此之外,农行浙江省分行还推出了一系列“三权”融资创新业务。如在德清,农行发放了全国第一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并实现了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到目前,贷款累计发放8笔,余额2007万。(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