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本色担当——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践行绿色金融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18:55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里时刻上演着一场有关于绿色的蜕变。

近十年,浙江GDP总量及增速名列全国前茅,GDP含金量更足、绿意更浓;在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下,落后产能不断淘汰,绿色产业持续壮大;“治水”集结号被吹响,劣Ⅴ类水质省控断面全部剿灭,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绿水青山”打通“金山银山”,已经成为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发展名副其实的“金引擎”。“金引擎”高速运转的背后,离不开动力供给来源——绿色信贷的支持。

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以绿色信贷为核心,探索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为浙江经济转型发展持续供氧、输血。到2017年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400亿,占总信贷规模比重快速提升。

绿色是农行本色。农行浙江省分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通过建立绿色信用体系、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等措施,在服务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两美”浙江建设的同时,主动谋求自身转型,走出了一条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又充满“绿意”的新路子。

治水贷“引”活水

“今年的水压比较高,水大了许多,水质也干净,高峰期的时候,太阳能水送得上去了。”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一户赵姓居民,开心地聊起自来水改善情况。

水压、水质的改善,得益于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饮水工程的落地。自2013年浙江省启动治水工程以来,余新镇的这一幕,在浙江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

政府在各地大力“治水”,有一家银行在政府身后输“资金”。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安吉段)整治工程,是水利部172重点工程在浙项目之一,也是治水重头戏,涉及河道总长54.34km,投资总额18.56亿元。

按规定,河道整治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才能建设,资金没到位,项目启动就慢了,周期变长。怎么不融资?因为自身没有经济效益,按银行现有的信贷政策,很难。

“还款来源是银行发放贷款的首要考虑。”据了解,治水项目一般都缺少现金收入,因为担心利息无处支付和没有还款来源,有些银行往往选择止足不前。

工程启动迫在眉睫。根据项目资金运营特点,农行浙江省分行创新推出“治水贷”,一举破解了财政资金在水利建设上“先支后收”的困局,解决了绿色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怎么理解?治水工程上马需要资金,农行先行投入信贷,让项目启动建设,以后再用工程分阶段到位的各级财政专项补贴及当地水利建设基金进行还贷。

这样一来,就解决了项目建设期资金到位时间与启动工期错配的问题。2015年,农行按审批程序,发放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治水贷”7亿元,项目顺利开工。

江水清澈见底,两岸风景如画。在“治水贷”的支持下,全省各地的水利建设、治污项目不断上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在浙江成为了最动人的美景。

目前,农行已累计支持浙江省治水类客户190家,项目229个,投放资金360亿元,带动项目投资1351亿元。

乡村贷“优”生态

在杭州,畲族“网红村”—戴家山村远近闻名。在这平均海拔500米高的偏远小山村里,坐落着多家精品民宿,其中有2家省“十佳”民宿、1家全球最美书店分店,慢生活味道十足。

但就在几年前,戴家山还是桐庐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人均收入不足万元,不通公交,村民下山得走2小时的山路,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小村落。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没过多久,公路通了。戴家山村良好生态环境和原生态的畲族文化,吸引了许多投资客的目光,他们想租古宅建民宿。

“没有停车场和公厕、道路没有硬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也不够,要想把村里的旅游产业做大,很难。”戴家山村靠旅游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期盼,很快就被现实浇了冷水。环境得不到改善,民宿没有吸引力,游客也不会来。

好在有政策支持。戴山村前几年被纳入地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如果村里先把环境整治好并通过验收,村里用掉的资金,就可以申请财政补贴。

万事开头难。村两委算了笔账,环境整治至少需要500万元启动资金。这对没有任何村集体经济,长期靠上级“输血”的戴山村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听说农行有美丽乡村贷款,我们就上门了解,没想到很快就办下来了。”根据戴家山村纳入地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实际,当地农行给村集体发放了500万元启动资金。

随着资金的投入,村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启动,村里也悄悄滴发生了变化……路变宽了、更有规划了,树木绿化更集中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建起来,俨然一副“小城市”模样。

由于项目投入与政策对接得利,戴家山村顺利申报并拿到了环境整治项目资金补助,不仅归还了农行500万元贷款,还换来了优美的人居环境,为后续引入旅游项目筑好了“巢”。

像戴家山一样的村还有很多。尽管美丽乡村建设有财政资金补助,但村集体因为缺乏启动款,往往无法开工建设。农行浙江分行“美丽乡村贷”的推出,解决了这一“先支后收”难题,让村集体摘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果子。到今年9月末,农行美丽乡村贷余额138亿元,覆盖浙江191个乡镇。

小微贷“圆”初心

发展科技新兴产业,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更是向绿色产业迈进的重要战略。在政府激励引导下,小微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快速设立。

照理说,政府供地、减税、甚至下派专家指导,小微园对科技型入园企业可谓开足了绿色通道。但大多数入园企业往往万事俱备,还缺一阵“东风”——缺乏启动资金。

“没有资金就没法建厂房,没厂房就没有抵押物,也就贷不到款”。据银行员工介绍,对于没有充足启动资金的初创企业来说,这是逃不掉的循环。

在嘉兴科技城,情况却不一样。

汉朔科技是科技城里一家生产电子价签的小微企业,2012年以来,这家企业就没为资金的问题发过愁。“我们用自己的知识产权做质押,从最初几百万,到现在的几千万,都是农行贷给我们。”行政经理徐佳丽的言语间,透露着一种自豪。

用专利权、商标权这些“看不见”的资产替代抵押物去银行融资,是新兴企业与传统企业相比较的一大优势。这其中,自然离不开银行的绿色产品创新。汉邦科技的贷款,就来自农行嘉科支行的“嘉科通”。

农行嘉兴科技支行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门服务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专营机构。嘉科支行行长阮萍介绍,目前全市已经有74家企业通过“嘉科通”解决了资金难题,贷款余额4.2亿。

“从传统转向新兴,企业资金缺口大,固定资产不够很正常,因此我们创新了‘嘉科通’产品,无需抵押物,可以用专利权等来质押办理贷款。”

像嘉科支行一样的小微专营支行,农行在浙江还有14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探索中小微绿色融资多元化模式,成了农行头等大事。

除“嘉科通”外,农行浙江分行还相继推出税银通、数据网贷、连贷通等适合新兴小微企业融资的产品,到2017年9月末,浙江农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552亿,支持了5万多户小微企业“焕”新颜。

保供给“开”绿道

旺能环保是国内垃圾发电龙头企业,仅南太湖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年垃圾处理就达50万吨,发电量1.4亿度,能节约标煤7.5万吨。几年来旺能环保发展迅速,目前已布局全国。

“农行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这些年授信5.75亿,还有7.5亿在办理当中,有了农行,我们带头发展绿色经济就更有信心了!”对于未来,旺能总裁助理何国明自信满满。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将贷款投放到什么领域,体现了一家银行支持实体发展的定力。

早在2008年,农行浙江分行就建立了一套绿色“标准”,将绿色信贷理念、方法融入贷款全流程,主动调整信贷结构,率先对钢铁、水泥等过剩行业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

通过实施差别化管控,农行近五年来收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81亿元,腾出贷款规模,用于支持像旺能一样符合政策导向的绿色环保型行业和企业发展壮大。

推进绿色金融改革,浙江农行在真抓实干。今年6月,农行浙江省分行与与浙江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将专项安排25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全力支持浙江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并先后与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湖州市、衢州市政府签订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加大对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生态旅游、农产品基地、水环境治理、乡村改造等新兴产业和民生项目的信贷投入。

“在浙江,农行是第一家设立绿色金融部的银行,我们将专配人员、专设产品,为绿色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据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介绍,除对优质绿色信贷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外,农行还将探索建立涵盖投融资、基金、租赁、跨境服务等在内的绿色金融联动创新机制,为企业发展打造“绿色氛围”。(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