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助推衢州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深度解读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农行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18:54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在9月27日召开的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农行浙江省分行与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衢州市政府签署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提供5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加大对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生态旅游、农产品基地、水环境治理、乡村改造等新兴产业和民生项目的信贷投入。

1

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供给侧改革要求,建设六个浙江的重要内容。

作为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衢州是浙江省最早开展绿色金融综合改革的试点区域,早在2006年就明确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并在2014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唯一一个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发展绿色金融具有先发优势和广阔基础。

2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推进衢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当中,农行浙江省分行将深化与衢州市政府的战略合作,通过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切实发挥国有大行支持绿色发展的引导示范和主力军作用。

如何解读500亿背后的“农行路径”?

一是打造“衢州模式”。农行浙江省分行将把衢州分行作为绿色金融创新试点行,赋予更大创新权。围绕衢州区域特点和试验区建设推进,围绕政府、企业和老百姓需求,以创新理念、互联网思维,在绿色信贷体系构建、农村金融互联网推进、美丽乡村贷和特色小镇贷等特色产品推广方面探索更多普惠路径,推出更多绿色金融产品,打造绿色金融发展“衢州模式”。

3

农行惠农e贷、美丽乡村贷、五水共治、小城镇治理贷款等很多产品都已在衢州先行先试,未来还将推出更多适合衢州的绿色金融创新模式。

二是明确“支持重点”。农行浙江省分行将优先保障衢州地区重点领域、产业绿色资金需求。今后5年,农行将以城中村改造、中国制造2025、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基地、绿色能源、特色小镇、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的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及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助力衢州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4

衢州分行主动顺应“美丽浙江”建设,积极支持龙游县河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衢江万亩水田整治等“五水共治”项目,目前绿色贷款余额已达到40亿元。

三是搭建“绿色通道”。农行浙江省分行将在衢州设立专营支行,配备专门人才,落实专项政策。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衢州重点绿色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行重大项目前后台事先联合会诊、平行作业等工作机制,落实预授信、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先审批贷款业务,优先倾斜信贷规模,大力支持衢州市优势新兴产业培育,助推绿色经济快速有效发展。

5

在农行浙江省分行对重大绿色项目实行“优先办结”制度下,衢州农行近二年新增绿色信贷项目9个,授信总额35.55亿元,已发放贷款25.65亿元。(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