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亿添“绿意” 解读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背后的农行思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7日11:07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在7月31日召开的湖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农行浙江省分行与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湖州市政府签署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基地、绿色能源、水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改造等领域。

111111111

浙江农行是唯一一家受邀出席大会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是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

作为全国绿色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域,浙江湖州发展绿色金融具有先发优势和广阔空间。在这当中,农行浙江省分行将通过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注入“农行思路”。

如何解读1000亿背后的“农行思路”?

一是打造“湖州模式”。绿色金融有绿色模式,湖州农行是湖州市绿色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的示范银行,已被确定为农行浙江省分行绿色金融创新试点行。通过设立专营体系,配备专门人才,落实专项政策,探索与地方互利共赢合作方式,农行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主动创新,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和可持续的绿色金融“湖州模式”。

农行惠农网贷、美丽乡村贷、全国首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很多产品都已在湖州先行先试,未来还将推出更多适合湖州的绿色金融创新模式。

二是突出“绿色重点”。根据《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湖州市侧重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创新升级,农行浙江省分行将优先保障湖州地区重点领域、产业绿色资金需求。今后5年,农行将以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基地、绿色能源、水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改造等领域为重点,全力支持湖州绿色产业发展。同时,还将通过发债、并购、租赁、股权融资、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打通绿色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渠道。

湖州农行以支持“生态+”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升级项目为投放重点,2017年绿色贷款余额100.6亿元,比年初新增 15.9亿元,占总贷款增量31.6%。

三是做到“以绿为先”。绿色代表创新和优先。农行浙江省分行将赋予湖州农行更充分的创新权限,积极构建支持绿色发展的激励机制和抑制消耗式增长的约束机制,形成“绿色氛围”。同时进一步优化政策流程,对重点绿色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批,在信贷规模等方面优先倾斜。依托农业银行集团优势,建立涵盖投融资、基金、租赁、跨境服务等在内的绿色金融联动创新机制。

在农行浙江省分行对重大绿色项目实行“优先办结”制度下,湖州农行2017年上半年新增绿色信贷项目7个,授信总额37.16亿元,已发放贷款14.46亿元。(王锡洪 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