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龙头企业 助推产业发展——威宁龙头企业带动效应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7日15:43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引、本土培养等方式,引进了中农发种业集团、陕西海升果业有限公司和上海雪榕集团等一批龙头公司到威宁投资兴业,有力推动了威宁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秋收季节,在石门乡仰天窝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每天都有数十名村民在收获马铃薯。仰天窝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是中农发集团布局在石门乡最大的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也是威宁海拔最高的种薯扩繁基地。中农发集团充分利用当地高山冷凉气候和高原丘陵地形,采用机械化的种植方式,把群众撂荒多年的土地平整出来,建立了总面积为5000余亩的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

“通过中农发集团带动,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马铃薯种薯由原来的每亩2000斤左右,增加到现在每亩5000斤。”新民村村支书马召团介绍,中农发集团种植技术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好,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种薯的积极性。

2016年1月,中农发种业集团与威宁签订了马铃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在威宁投资11亿元建成亚洲最大马铃薯组培中心,年产脱毒马铃薯组培苗700万瓶;建成微型薯生产基地800亩,年繁殖3季微型薯2亿粒,可解决500余人就业,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劳动收入2000万元、地租收入3200万元,带动威宁20万亩马铃薯种薯生产,每年可为当地农业新增收入8亿元。

中农发种业集团入驻威宁,有效推进威宁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上档。到2020年,威宁规划发展马铃薯种薯100万亩,产值将达50亿元,发展早熟马铃薯基地50万亩,产值将达40亿元。届时,马铃薯产业将成为威宁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业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与马铃薯产业一样,苹果产业也是威宁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之一。

1

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牛棚镇三河村农户积极种植苹果树

3

威宁海升苹果基地

2015年8月,陕西海升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威宁。2016年,由该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精品苹果示范园区迤那镇中心村和牛棚镇水源村各建1000亩苹果种植示范园。示范园全部采用国际最先进的优质苗木,采取水泥或木桩格架栽培,采用国外进口的先进水肥一体化系统,应用国外先进果园管理机具。预计2018年进入丰产期,亩产达到4000公斤以上。海升集团还将每年负责培训当地果农不少于1万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00人次以上。

海升苹果基地负责人卢鹏举说,自2016年海升苹果基地落地迤那以来,已种植了3200多亩苹果,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群众种植了1800亩,今年已挂果的2000多亩苹果刚好是一年前基地上种下的第一期苹果,虽为第一年挂果,亩产量却在2000斤以上,每亩经济收入不下2万元。

在该基地的示范引领下,威宁不少苹果种植户充满了自信。他们深信,只要种植和管理技术到位,要不了几年的时间,苹果就会丰产,红苹果换来的“红票子”就会像水一样哗啦啦地流进腰包,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2016年底,威宁新建果园及低产果园改造共20万亩;2017年初,新增种植面积13万亩。截止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3万亩左右。按照规划,到2019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将发展至50万亩。

如果说中农发集团、海升集团带动了威宁的一个产业发展,那2015年入驻威宁的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带动当地群众就业最多的企业。

2

威宁雪榕生物有限公司千亩食用菌大棚基地

威宁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2015年县委政府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公司计划在2015年至2019年四年间投资25亿元,在威宁建设日产1000吨、年产35万吨的食用菌现代产业园,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直接解决就业6万余人,并带动4万户农户将发展食用菌相关配套上下游产业。

据了解,该公司与县扶贫办签署了易地搬迁扶贫就业协议,优先解决搬入园区的近三千户贫困户的就业需求,保证入职人员月平均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让易地搬迁扶贫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精准脱贫、快速脱贫。

公司先后流转土地1300亩,将分散的土地集中经营,农户或贫困户每亩土地每年获得800元的土地流转费,同时吸纳土地流转户就业,通过培训将土地流转的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吸纳1000名农户就业,通过劳动付出的方式获取工资,实现双项收入,为脱贫致富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开发和培养了玉米芯、米糠、木屑等重要原料的供应商,每天由当地供应的原材料已超过100吨,随着公司在威宁的不断发展,将来对原材料的需求将成倍增长,农产品下脚料需求有效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每天需要消耗近2万个纸箱以及30万个塑料袋,对包装材料的巨大需求,带动了当地纸箱厂和塑料袋厂的发展,直接拉动的经济的发展和就业。每天进出威宁的物流运输量近千吨,对当地的物流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培植龙头企业,带动经济发展。目前,威宁有各类龙头企业68家,其中省级10家、市级32家、县级26家,龙头企业已成为拉动威宁经济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何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