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强企业热议全球化战略 美的集团首谈人机互动新构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7日15:33分类:财媒聚焦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12月6至8日在广州举办,全球经济学家、学者以及全球五百强企业高管齐聚广州围绕“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这一主题,就全球化、科技创新和公司领导力三大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在美的集团呈现的“发展中的全球化战略:跨境融合、伙伴关系与有机增长”主题早餐会上,《财富》杂志的高级编辑、知名经济评论家杰夫·科尔文(Geoff Colvin)与包括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先生、先正达公司首席执行官方华德(J. Erik Fyrwald)先生、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Yousef Al-Benyan)先生在内的来自五百强企业高管们同台分享了跨国企业在全球化发展浪潮中的经营思路。

1

《财富》论坛早餐会上,方洪波与五百强企业热议“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

今年7月,美的集团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450位,较去年上升31位,成为连续两次入榜的唯一一家中国家电企业,市值超3000亿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美的集团是如何在行业发展整体滞后的时候,成功实现生产和经营的同时升级,并在全球市场上斩获成功。在追求全球化扩张和发展的过程中,美的又如何以创新的思路整合德国、日本、意大利等企业,实现跨文化、跨地域的全球化经营?美的集团的董事长方洪波先生在早餐会上给出了答案:

“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应该有洞悉全球趋势的眼光和战略。美的要做的,也是不断超越当下。我们相信,我们的社会正在走向一个人机完美交互的时代。”方洪波如是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正在不断赋能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制造企业的未来,也必然是一个人机交互的未来,机器将更加智能,影响我们每分每秒的生活。因此,从几年前开始,美的就开始立足于探索人机在生活和生产不同场景中的最佳交互,致力于以美的的产品打造人机共融共生,有机协作的创新社会生态,让人类回归到专注于创新和享受的生活本质。为此,美的一直倡导“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双智战略。

2

《财富》论坛早餐会上,方洪波与五百强企业热议“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

美的的“开放”:跨界融合,全球产业链的整合

从传统的家电制造起步,想实现人机新生态,必须迅速导入移动互联网的经营思维,以积极开放、协作的方式,融入产品智能化大潮。“万物互联”是对未来社会智能化的设想。在这个没有边界的世界中,人类几乎所有的工具,都将通过互联网进行相互连通。未来,家用电器可实现远程控制,并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掌握学习功能,完成各类参数的自动调节,以最大限度地适应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接入互联网,是美的智能化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而这将通过与智能移动终端的配合顺利实现。

在传统的制造端,美的迅速完成了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数字化的运营,将生产和销售链条打通,实现了互联网的运作和管理,并积累了大量的生产大数据。紧接着,美的完成对德国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KUKA的收购,把以色列高创公司(Servotronix)收入版图,一系列的动作持续充实了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更重要的是,美的并不仅仅因为技术而进行收购,而是希望携手这些行业领头羊,重新打造符合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的产业平台,并开拓出更多的机器人应用场景。

近期,美的更频频与更多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碧桂园、广药……通过一系列的跨界融合,美的集团成功地突围了传统家电制造的困局,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打通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的上下游产业链,开拓出一条全新的全球化产业之路。美的集团的开放,是经营思路的开放;不拘泥于家电制造,不局限于眼前的市场,而是放眼将来,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人机协作的无限可能。

美的的“创新”:从模式到技术,构筑经营的有机增长

不少跨国企业,都通过并购收获市场和财务增长,但终非长久之计。一家企业要屹立不倒,还需要从技术入手,研发出能够颠覆行业的核心技术。近年来,美的就一直在做技术上的创新,颠覆自己以往的发展思路,可以说,美的集团的核心驱动是创新。

近两年全球正以科技资源为核心,进行新一轮创新资源配置,以“工业4.0”、“移动互联网”、“AI”等相关技术为代表,国际制造巨头们的竞争暗潮涌动。如何进行更有效的创新成为了美的一直在思考的新课题。因此,美的并没有通过简单的并购直接获取核心技术,而是从2011年起就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战略,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布局全球科研网络,加速科研的转型升级,为未来发展的可能埋下伏笔。

过去5年,美的在技术研发的投入逐年增长,累计已达200亿,并建立了全球研发网络:在全球8个国家,设立共计20个研发中心,11个在中国,9个在国外。其中包括了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奥地利等地,以实现全球协同研发。为了更好的实践中长期的研发,美的还成立了中央研究院,致力于研究3年以上中长期基础性、颠覆性、共性技术。而在产品层面,则通过各地生产和研究机构的协同研发,实现应用性的产品创新。5年以来,集团共计申请专利3.2万件。2017年初,在欧盟委员会发布“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上,美的排名175,研发费用总投入7.45亿欧元,是研发费用总投入最高的中国家电企业。因为美的相信,核心技术的创新是企业有机增长的源动力。

通过开放的探索和创新的实践,美的放眼未来,一步步地打造出符合人机新生态未来发展的跨界经营模式,并以坚实的研发系统夯实核心技术实力。如果把它们连接,未来将能实现更大的价值,这就是美的全球化之路。(李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