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集全球智慧助力丹寨扶贫

中国日报网2017年12月11日23:05分类:财媒聚焦

丹寨副县长李白为柯白博士颁发“镇长”聘书

丹寨副县长李白为柯白博士颁发“镇长”聘书

上周末,丹寨万达旅游小镇迎来第22任轮值镇长,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博士。期间,柯白博士走访了小镇的非遗小院、卡拉村鸟笼销售点等,并体验了古法造纸等非遗文化。

作为“中国通”,过去40年间,柯白博士与中国有无数个交集,拥有中美多领域合作的丰富经验,为推动美中经贸合作,构建稳定、强健的美中经贸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柯白走访洋浪村,了解万达扶贫对该村带来的变化

柯白走访洋浪村,了解万达扶贫对该村带来的变化

“我在过去40年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而贵州还是我第一次到访,这里的空气,自然景观已经这边的文化都让我深深着迷。”柯白博士表示,他应该算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生巨大变化的见证者。

柯白博士前来担任“镇长“,意在为丹寨扶贫鼓与呼,结合自己的经历,为丹寨扶贫助力。

丹寨万达旅游小镇是万达投资7个亿打造的特色旅游小镇,自今年7月份开业以来,共吸引各地200多万游客到小镇观光游玩,也让“游丹寨就是扶贫”落到实处。

柯白博士体验传统古法造纸

柯白博士体验传统古法造纸

据介绍,通过就业岗位、销售扶贫合作社产品、带动贫困户产品销售等方式,小镇直接带动全县贫困人口4678户18713人增收,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2.71%,户均增收5365元,预计全年户均增收1.5万元;通过对周边村寨旅游和全县服务业的拉动,间接带动贫困户1981户7924人实现增收,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2.32%,

黄桂琳是丹寨丹笼工艺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员,作为开业就入驻小镇的企业之一,她们的公司也从小镇受益良多。

“每天都有大量客人进店参观我们的产品,每天都能卖出去3 、4个,关键小镇给了我们展示产品的平台,来自全国的游客来小镇后,看到我们的产品,这也是对我们卡拉鸟笼的一种宣传,他们不在店里买,也可能在我们的网店买,效果都一样。”黄桂琳说,卡拉村的村民现在家家户户做鸟笼,做好了我们这样的公司就负责销售,大家都受益。

除了走访小镇的业态,柯白还到附件的村寨走访,了解万达“包县扶贫”以来当地百姓的发展情况。

游客正在拍照

游客正在拍照

王贵帮是兴仁镇点力村生态种养殖合作社的合作社负责人,目前养殖绿壳蛋鸡15000只。万达旅游小镇开业后,他每个月30%-40%的鸡蛋以及出栏鸡都卖给小镇,销量的增加也带动了合作社社员的积极性。

“我们的鸡喝山泉水,在林下放养,品质非常好!要买我们的鸡蛋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已经不需要去跑市场,有了万达小镇的稳定客户,我们只管负责把鸡养好,这样既节约成本,还不愁销路。”王贵帮表示,合作社鸡蛋的畅销也让20户社员尝到甜头。“我觉得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合作社的12户贫困户社员和全县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没问题”

在听说深山里的绿壳鸡蛋还供应到北京的五星酒店时,柯白感慨说“中国这几十年来在交通,能源、通信等方面都成就巨大,不敢想象一枚小小鸡蛋在40年前要想从这里到北京会耗时多久,要花多少成本,但是现在发达的物流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拓宽了他们的渠道。”

在走访杨浪村蔬菜种植基地时,柯白博士详细了解洋浪村的种植规模和万达集团的帮扶情况。

村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村里的蔬菜都会供应给小镇的餐饮商户,光长桌宴当天就有1000多斤黑皮冬瓜销往小镇,小镇斗牛场的26名演职人员也都来自洋浪村,大家不愁没工作了。小镇给丹寨人生活面貌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让柯白博士感到欣喜和好奇。

带上“镇长”袖标,在小镇“巡视”

带上“镇长”袖标,在小镇“巡视”

在洋浪村村办公室门口的宣传栏上,张贴了一张特殊的签到表,上面都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会得到万达的分红,家庭人均每年1200元,作为回报,他们每天签到义务为村里打扫街道。

“有万达的短期扶贫兜底,解决了这部分的基本生活保障,但是我们也要让他们知道,只有通过劳动才会换来幸福,不能等靠要。”该村村主任吴林说。

“扶贫先扶智”,作为万达的扶贫规划的重要一环,也是柯白博士在丹寨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12月10日,柯白“镇长”还在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与学子们聊人生,谈世界。通过深入浅出的例子,介绍了中美之间的合作对话,并与万达学院的学子们交流互动,拓宽他们的视野。

柯白博士表示:“‘万达模式’是一种扶贫尝试,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要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地理环境等结合才能发展长远,目前来看,‘万达模式’还不错”。(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