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集资全国巡展第12站 佛山特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2日10:19分类:财媒聚焦

640

2017年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中国金融博物馆从成立之初就致力发展金融启蒙、金融生态和金融普惠,2016年开始联合多地政府、金融办共同举办“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全国巡展,并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力;2017年,契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指示,先后在深圳、东莞、佛山三地举办“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特展,为当地广大市民及企业普及金融安全意识。

2017年12月4日,由中国金融博物馆联合中国金融启蒙中心、金融时报及广东金融高新区共同举办的“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佛山特展在千岛湖酒店开展,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副局长李志伦、佛山市南海区区府办副主任高小勇、中国人民银行南海支行行长陈任飞、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兼天津金融博物馆馆长邵颖等出席揭幕仪式。魏迎宁主席就金融教育普及工作的现实意义给予重要指示和殷切期待;李志伦局长表示,佛山及广东金融高新区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佛山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佛山特展开幕仪式由魏迎宁主席、李志伦局长、高小勇主任及邵颖馆长共同启动。佛山市南海区防范处置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佛山市南海区金融行业协会,以及佛山市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揭幕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开展仪式:嘉宾揭幕致辞,倡导防范意识

“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佛山特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魏迎宁主席和李志伦局长在揭幕仪式上进行致辞。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在我们享受便捷消费的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许多非法金融机构大肆进行诈骗的现象,给金融监管提出挑战和难题,使得金融启蒙教育成为当今社会大众的迫切需求。为此,中国金融博物馆联合广东金融高新区、中国金融启蒙中心和金融时报共同举办“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佛山特展,以期更好地防范非法集资,维护金融安全。

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副局长李志伦:作为广佛超级城市核心地带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截至2017年11月底,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364个,总投资额近700亿元,其中私募创投项目202个,募集资金规模超345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达5万人。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事关广大市民财产安全、家庭幸福,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行动,佛山、南海的金融生态一定会更加优质,社会将更加美丽和谐,市民生活将更加幸福安康。

开展仪式:嘉宾揭幕致辞,倡导防范意识

4日上午,出席佛山特展的各位领导及金融机构等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参观了佛山特展:从金融与社会集资简史到社会集资的金融监管、法律规则、重要人物与事件、法治轨迹及佛山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措施,逻辑清晰地讲述了金融发生发展的历史脉络,普及了非法集资和传销的新形式、新种类,相关案例及发生的金融大事件,通俗易懂,饶有趣味,极具吸引力,能使参观者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金融知识熏陶,掌握识别非法集资的方法。

巡展动态:立足普惠金融,推动金融启蒙

“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全国巡展自2016年4月开展以来,已先后在沈阳、天津、北京、常熟、上海、宁波、贵阳、郑州、广州、深圳、东莞、佛山12个城市展出,成为金融普法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截至2017年11月,累计参观人数超过35万。据悉,本次佛山特展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酒店室内篮球场(佛山市南海区灯湖东路)的展出,将向社会免费开放至2018年2月9日,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希望广大市民通过参观展览,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随着“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全国巡展走进更多城市,其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使金融启蒙知识及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得以大范围普及,使社会大众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得以提升,使社会的金融发展更稳健,使人们的生活更快乐美好。未来,中国金融博物馆仍将致力推动金融启蒙、金融普惠的可持续发展,争取举办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展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