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要花2万亿美金为“家”买单,下一个风口来了

天下网商2017年12月19日00:57分类:财媒聚焦

在孵化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热门品类后,“佛系”90后们关注的生发机、睡眠仪、冲牙器等新兴品类正在天猫热销。

“这是一个2万亿美金的市场。”12月14日晚,在《天下网商》举办的2017年新网商峰会“家经济・想象力”会场,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总裁印井,发表了他对“家经济,未来商业新变量”的畅想。

跟很多消费者一样,这一年中,印井同样“买买买”。他剁手了一堆小家电,诸如洗碗机、厨余垃圾处理器、果蔬消毒清洗机,还有太太钟爱的烘焙机、送父母的洗烘一体机等,大多数是消费升级的新品。

他说,未来的五年,天猫电器美家还将孵化5到10个新兴行业,使得这些行业每年销售规模超百亿。

今年4月11日的天猫电器美家TES峰会上,印井首次提出“家经济”概念。很多人好奇“家经济”到底是什么?对此,印井回应说,简单说就是消费者愿意把钱花在家里了。

“家经济是后红利时代的新消费入口。”印井这样认为,多种场景下的购买行为中,打动用户的将不再是产品性价比,而是一种兴趣和共鸣,这也是2017年,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场景。

今年双11期间,天猫电器美家在北京三里屯首次搭建5个理想生活的家庭场景,就在气温近零下的初冬,无数年轻人涌入,只为感受代表理想生活方式到底是什么,甘愿排队超过1小时。

“以往更多的在线上看数字的变化,这一次完全透过每一个年轻人的面部表情,感受他们对于家经济的热情。”印井对《天下网商》坦言。未来,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基于内容性场景化的互动展示将会不断呈现。

当消费者更关注场景化购买后,“家”已然成为了核心消费力。印井提出,在2018年,家经济未来三大趋势是:智能、健康、时尚,天猫会围绕“超级服务力、超级品牌力、超级商品力、超级发现力”四大超能力赋能商家。

以下为印井演讲全文,经《天下网商》精编:

一个2万亿美金的消费市场

“家经济”这个词听起来会有些陌生。大家都有过这种体验,本来想去超市买快消品,结果买了一大堆家电或与家有关的东西。消费者的行为变化,正带来了商机。

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2021年,中国将新增2万亿美元家庭消费市场,相当于德国2016年全年家庭消费,等于2016-21年印度、日本、德国、英国新增消费的总和。在消费新需求的带动下,未来,中国的家电、家居、家具、建材、相关服务市场规模为7900亿美元,比美国高30%,比欧盟高40%。

实体经济消费背后,是未来中国驱动消费的核心增长点,它不仅仅是来自于实物消费,还来自于服务,消费市场是支持现在所处的家庭经济的后流量红利的风口。过去几年,关于消费升级已被大众化,吃的、用的飞速发展。目前,中国消费者在家的投入上,远不及发达国家。因此,中国的消费市场在未来三五年的发展速度,可能追上一些发达国家。

家经济是一个非常宏观的概念。整个阿里已成功地实现了从PC到无线互联网的转型,每月承载了5.49亿的活跃用户,手机淘宝活跃的不仅仅是购物,其实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可以看到,在以家为核心的消费场景当中,整个手机天猫、淘宝加在一起覆盖线上,整个线上60%的市场来自于非常鲜活的生态环境。家经济的畅想,希望拥有这么多的消费者所覆盖到我们的商业机会,仅仅代表全中国的11%,仍然有89%的商业机会还没有被电子化,还没有真正跟现在线上的商机所匹配。这是未来所给予的商业机会,也是努力的方向。

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引进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近8000个品类、超75000个国内、国际品牌。想要服务全球超过20亿的用户,一定要有够丰富的品类及品牌,服务消费者。目前,庞大的品牌池子中,消费者仍有非常多的需求存在,还有很多的机会待被发掘。

2018年三大方向

阿里关注消费者搜索及停留时长发现,家经济未来三个趋势:智能、健康、时尚。这是关乎5亿多的消费者,也是2018年的方向。

第一个就是智能。智能的生活方式,是在整个家经济未来要努力方向的第一个方向。2017年,顺应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热搜、消费者对智能相关的内容所停留的时长,我们正努力打造基于智能相关的生活方式。今年双11数据显示,家居品牌智能化的升级,智能化的渗透飞速发展,这一定会在2018年家经济大潮下第一大趋势。

第二个就是健康。越来越多的人更关注自己的健康,更关注自己的饮食、运动、睡眠,这是三大支点。2017年,不管是单一品类的发展速度,还是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的应用场景,都飞速的发展。因此,健康是2018年一起努力的方向,围绕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三个是时尚。自从2017年跟美家行业合并后,以家的纬度看消费者的变化,更多地还是回到了时尚的生活方式,变成真正帮助消费者发现新趋势的核心关键点。不仅仅是单一购买,它们代表了背后更深的关联,对整个生活方式的诠释,所以一定是围绕自己更时尚、更有品质的生活方式的主线推进。

四大超能力赋能商家

基于捕捉到的三大趋势,早在2017年4月11号,天猫电器就提出了四大超能力赋能商家:超级服务力、超级品牌力、超级发现力以及超级商品力。家经济消费下,平台将继续围绕四大超能力赋能商家。

1、超级发现力。2017年整个淘系的最大变化,是以手淘为载体尝试做的一次内容供应链的尝试。商品的售卖不会存在于单一商品详情页的展示,每一个商品背后会延展成有情感、有内容的连接。消费者会被跟他有关的内容触动,所以品牌需要通过内容场景化展示。基于未来手淘的规划,平台推出三位一体,尝试搭建内容供应链,将更多匹配商品的内容展示给消费者。

另外,细分人群场景,精准触达内容。我们将对一些内容的探索,跟一个人在500个细分人群中的不同消费场景做了一一匹配。也就是说,在千人千面的同时,面向不同的人群,将细分后的内容做了与更细分人群的匹配,让消费者看到的内容是跟自己息息相关的。但是500个人群远不够细,还可以把一个人细分到1000种人群场景里,因为细分程度越细,触达越精确。

今年双11期间,我们在北京三里屯做了一次基于内容场景化的展示,集合超过50个品牌,通过五个家庭空间的展示,告诉消费者理想生活到底是什么。消费者在寒冷的天气中排队超过一个小时,就是为了感受里面一些代表理想生活方式是什么,这让人感动。未来这样场景展示将拓展到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触达更多消费者,优化互动。

2、超级商品力。未来五年孵化五到十个新兴行业,使得这些行业每年的销售规模超过100亿。超级商品力分为两个方向,一个从无到有,孵化有趣的行业、新奇特的细分行业,例如新一代的时尚消费者对口腔护理的美白,不限于买一个电动牙刷,冲牙器增长就是例子。基于每年超过5亿月活消费者的搜索习惯,平台将会挖掘发展新兴品类进行孵化。

另一个是消费升级,将已有的行业做得更好。今年例如3C品类,6千块以上价位段的PC和笔记本电脑实现了超过230%的增长;智能马桶盖也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智能锁实现了120%的增长,过去几年这一增长数字为100%,这预示渗透力加速,消费升级市场大;去年的洗碗机行业实现了超过700%的增长,今年增长仍然非常快。但不是说每做一个细分品类推上去就不管它了,即便一个行业有好几百的增长,实际上其产品在家庭消费里的渗透力仍然低。对于这些消费升级的行业,平台未来仍会大力推广。

3、超级品牌力。对于品牌来说,最重要的是品牌价值。2017年双11,我们定下了让100个品牌实现过亿销售的目标。在双11这样易于被消费者记住的节点,我们会继续帮助品牌打造影响力。同时,今年我们还推出了全域营销产品,将数据资产、品牌资产和消费者打通。

4、超级服务力。服务是品牌价值沉淀的核心。平台将推进更多行业与菜鸟等合作,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例如次日达、三十天无忧退换、到店预约安装等服务。此外,今年入仓单量超过100%增长,我们做到了95%的达成率。多渠道合作,提升交互体验,有助于品牌价值的沉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