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名酒文化高峰论坛在四川宜宾召开 共推中国白酒国际化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14:27分类:要闻动态

名酒同携手,共香新丝路。12月18日,“一带一路”中国名酒文化高峰论坛在四川宜宾举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科研院校人员齐聚宜宾,共商“一带一路”机遇下的中国酒企如何抱团突围、国外探路,共话全球酒业优势互补、战略对接,共促酒业创新、创造、创赢。

1

图为大会现场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节奏加快,产业、资本及优势产品走出国门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显著,白酒行业也不失时机,加快进入海外市场扩张机遇期。但企业个体单打独斗、缺乏战略规划和行业组织的整体部署,难以形成合力等诸多问题,说明中国仍处于白酒国际化的初级阶段。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白酒不单具有商品属性,文化属性决定了白酒与其它烈性酒的区别。因此,坚守白酒风格特点是其立于世界酒业的根本。此外,整合多渠道优势、构建白酒文化支撑及联盟建立对外合作机制,也将助推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2

图为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刘中国致辞

作为较早探索白酒国际化的中国酒企之一,五粮液的国际化起步早、速度快、时间长,至今已走过了百年。今年五粮液提出“二次创业”全新战略,再次将“白酒国际化”提上创业议程。通过全球布局营销网络、强化国际定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持续向国际输出“中国白酒,浓香五粮液”的品牌形象。

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刘中国说:“五粮液将和中国白酒企业一起抱团发展,以全球化的视野、远见和智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并全力赢得全球酒业竞争。”

会上,来自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亚太区的代表托马斯·朱利安,从波尔多葡萄酒产区地理位置、结盟推广的历史优势以及经销商的作用等三大问题出发,建议塑造外国友人对中国美食、电影、旅游等方面的文化认知,实现中国白酒真正的国际化。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只有对中国白酒传统文化加工、提炼,建立中国白酒国际认同,借助全球华人圈、外国游客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去”,进入国外主流消费渠道,中国白酒国际化之路才能走得通、走得顺、走得远。

此次“一带一路”中国名酒文化高峰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五粮液集团承办,旨在携手各方力量共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白酒国际化转型。茅台、泸州老窖、洋河等国内知名酒企参加了此次论坛。(赵思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