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入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最佳实践”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12月20日15:12分类:要闻动态

12月19日,由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2017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公布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中国企业最佳实践”名单,茅台成功入选这份名单。

1

据了解,2017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通过主旨演讲、主题论坛、专题展台、先锋企业表彰等形式,多方位展现中国政府和工商界在促进经济、服务社会、保护环境等方面履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与会人士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参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峰会加强了中国企业和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现新的商机,展示中国企业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的中国智慧和创新方案。

2

茅台相关人士表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把发扬传统产业、光大民族品牌视为己任,扎实做好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牢牢守住发展、生态和安全三条底线,公司业绩逐年稳定增长。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公司不忘回报社会,积极践行“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始终追求企业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自然、保护环境。

茅台坚持食品安全从田间地头的源头做起,建立起白酒生产加工的“绿色供应链”体系。从原料的绿色获取、供应商的绿色供应、产品的绿色加工到废弃物的绿色回归,茅台的整个绿色供应链倡导低消耗、低排放,坚持生产加工的无公害、无污染、无毒素,在保证国酒茅台绿色、有机、健康品质的同时,实现了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2011年以来,茅台集团修建5座污水处理厂,形成日处理2.3万吨污水能力。茅台生产排放的水质,完全达到国家二类污染物的一级排放标准,临厂边的赤水河堤终端500米处的断面水质完全达标。2016年,茅台实现COD(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量2648吨,氨氮排放削减量28.8吨。开展厂区锅炉“煤改气”工程,年减少燃煤量14万吨。2011年以来,累计实现节能3.8万吨标准煤,茅台酒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至1743千克标煤/千升。从2014年起,每年捐赠5000万元,连续十年共捐赠5亿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

3

“十二五”以来,茅台集团累计已投入24亿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环境等各个方面。

2017年,茅台在扶贫工作中,在持续、深化、精准上下功夫,将道真县帮扶工作放到和公司发展同等高度,继续以帮扶道路建设为主,兼顾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人才培养、促进就业增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按照用心、用情、用力的要求,积极助推道真县脱贫攻坚。同时,主动拓展扶贫空间,开展“工业反哺农业·回报仁怀乡亲”行动,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造、原料基地建设等入手,助力仁怀市贫困乡村早日实现同步小康。(邓华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