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基金助脱贫——威宁雪榕公司利用投资基金发展企业助农脱贫小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0日15:11分类:中国·威宁

“我在雪榕公司里打工,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两个孩子也在附近的学校读书,住的是政府盖好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日子比原来好太多了。”在雪榕公司的杏鲍菇工厂,来自羊街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柯小美一边采集成熟的杏鲍菇一边说道。

1

威宁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农民就业

到雪榕公司就业不到三个月的柯小美只是众多易地扶贫搬迁农民工中的一员。“在这工作还是很不错的,家里的孩子也能得到照顾,在工厂里多干多得,辛苦点没什么。”柯小美笑着说。

雪榕公司杏鲍菇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日产杏鲍菇60吨。项目建设中解决了1000余人农民用工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00余人,每人每月务工收入为3000—5000元;项目建成后,稳定解决农民用工5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85人,占农民用工的70%,每人每月实现稳定收入2500—3500元。

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引进威宁后,公司计划在2015年至2019年四年间投资25亿元,建设日产1000吨、年产35万吨的食用菌现代产业园,目标是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多个食用菌工厂、生产香菇酱和菇类多糖提取工厂、农业旅游观光产业、雪榕全国技术研发中心等。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直接解决就业6万余人,可带动4万户农户发展食用菌相关配套上下游产业。

据了解,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已于2016年5月成功上市,自入驻威宁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威宁扶贫开发,与县扶贫办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协议,优先解决搬入园区的近3000户贫困户的就业需求,保证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让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精准脱贫、快速脱贫。

杏鲍菇项目只是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其中一个项目,除此之外,该公司的香菇大棚项目和金针菇项目也积极吸纳威宁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就业,为威宁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该公司的香菇大棚项目总投资32432.33万元,建设现代化香菇种植大棚850栋,日产香菇100吨。基地建设中,解决了5000余人次的农民用工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500余人,每人每月务工收入为3000—5000元;基地建成后,稳定解决农民用工9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39人,占农民用工的55%,每人每月实现稳定收入2500—3500元。金针菇项目一期总投资 24638.3884万元,日产金针菇90吨;二期总投资 37375.5271 万元,日产金针菇138.6吨。项目建设中,解决了5000余人次的农民用工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500余人,每人每月务工收入为3000—5000元;项目建成后,稳定解决农民用工9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667人,占农民用工的70%,每人每月实现稳定收入2500—3500元。

据了解,2017年威宁雪榕公司申报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6.3亿(已放款4.3亿),主要用于威宁雪榕四个工厂项目的设备投入、技术研发及科研工程项目的流动资金。公司拟定加快杏鲍菇二期、金针菇三期项目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带动更多威宁贫困人口就业并建立扶贫产业带动关系。(卯龙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