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5日20:34分类:财媒聚焦

640

2017年12月16日下午,第八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在互联网金融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主办、网信集团协办。好投顾网CEO王伟刚主持本次论坛,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首先对2018年达沃斯区块链代表团征集活动进行解读,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长萍发表致辞,前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张越,网信智投CEO曲丁,爱因互动创始人兼CEO王守崑作主题演讲,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绪东作为特邀颁奖嘉宾颁奖。

主持人发言

好投顾网CEO王伟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互联网金融博物馆参加第八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我是王伟刚,王巍理事长是我在五道口的大师兄,他邀请我主持这次论坛,对我来说这是很难得的机会,来向各位领导、企业学习。怎么把互联网金融和科技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我相信听完今天各位专家的分享和讨论大家都会有所受益。

2018年达沃斯区块链代表团征集活动解读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

2017年1月17日,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派了9位理事参加达沃斯区块链论坛,这是中国区块链代表团在达沃斯论坛的第一次亮相。我早期参与过筹备,因此获得“全球区块链理事会开拓奖”。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达沃斯论坛全世界最多1000人参加,今年给了我们30个名额,因此名额筛选要求格外严格,现在还在征集当中。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委托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下的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评选十个最佳区块链应用创新奖。同时委托我们推举出两位代表中国,在达沃斯论坛获得全球奖,而这两位代表我们将在这两年来的八届新秀榜,40个新秀名单中评选。因为中国影响力很大,所以中国有两个名额。其他包括美国、以色列、日本等35个国家在争10个名额。这次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会长、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会长都将参加达沃斯论坛。

金融科技创新新秀榜,每个季度选出五个新秀,从第一届到第七届共三十五家,目前已经有四家上市,还有四家正在上市的过程中。现在我们每一次全国征集都有六七十家争夺这五名,现在天津、沈阳、苏州、贵阳四个政府正式明确,凡是在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下获得任何榜的,获得当地最优惠入驻政策,包括三年免房租等等。今天北京金融局正式通知,凡是获得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这个榜单的,从2018年开始北京金融局直接给予优惠政策,包括现金鼓励。

嘉宾致辞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

金融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使金融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金融科技创新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挑战。未来不符合行业发展规范的企业将面临出局,而规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投资产品和安全便捷的服务体验。金融企业应当借助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自身的金融创新能力。互联网金融博物馆是推动金融启蒙、金融普惠和金融生态的重要平台,希望互联网金融博物馆能够持续致力于金融科技生态的建设,不断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长萍

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第八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活动,新秀代表了未来,代表了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论坛活动,给予大家展示自我的机会。海淀是创新创业的高地,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也是科技金融国家创新中心。相信企业如果落在海淀,一定会加速成为世界公司的进程。我们也会不断的优化我们的服务,为创业的小伙伴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也希望金融科技公司能够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但一定要关注互联网风险,使企业能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感谢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为金融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预祝今天的论坛成功,也预祝在座创业小伙伴的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

主题演讲

Fintech3.0时代全球金融领域的发展机会

前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张越

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还在不断地迈向未来,没有谁能真正预测未来,所以我想交流一下思考未来的方法和途径。首先从一个大背景出发,比如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海外投资、国企改革等等,金融从来都无法脱离它所在的社会。下面再看金融市场,就会发现没有一个金融现象孤立于这些趋势和背景独立存在。2013年得到一个直销银行的项目,它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概念,它背后是中国个人财富,中国个人消费需求等等各个方面发展的结果,也是银行这一类型的机构自己在调整业务结构的结果。它是否叫直销银行可能是偶然,但是一定会以某种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征服这个市场。如果这样看整个发展背景,你会发现其实没有悬念。然后要回到微观,微观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痛点、需求等等,当它密集到一定程度时候就会诞生某一些新的机构出来,来满足你的需求。中观层面中,任何一个行业都有需求。可以从自己所在的机构,所熟悉业务的痛点出发,去感知未来。

从未来出发思考金融到底能做什么事,这就是金融创新基本的理念和原则,然后用技术帮助实现。技术在拐点来临之前觉得它非常缓慢,非常笨拙,但是一旦慢慢优化出来,爆发出力量的时候就是陡然上升的曲线,对于这些事情的判断一定要有节奏性的把握,太早看不到商业收益,太晚就太晚了。人工智能这个词诞生已来已经是五几年的事,为什么觉得今天才降临,技术要成熟,需要几方面合在一起才能爆发,但是拐点是不是来了,未必,但是我们心里一定要有这一条曲线,知道那一天会来。技术在金融行业的作用一是改良,二是赋能。所谓改良,包括风险控制和降低运营成本。赋能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能够自己有选择去接受什么。

智能投顾在中国的实践之路

网信智投CEO曲丁

2015年,全球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只有300亿美金,但2016年底,全球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000亿美金。预测到2020年,全球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将达到2.2万亿美金。但中国存在严重的投顾服务缺失,用户的投资回报和投资者回报严重不一致。由于中国整个股票市场波动非常巨大,在这种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因为没有非常专业的投顾服务,用户只能跟着自己的情绪来,就会追涨杀跌,拿不到平均收益。网信智投通过大数据刻画用户真实风险偏好系统,通过分散配置和控制风险的方式,平滑用户的投资波动。然后通过智能客户分析与管理系统和用户不断的沟通,加强信任,使他能够长期持有他投资的组合,赚到他该赚的钱。从2016年1月6日实盘以来,我们的三个标准组合表现非常稳健,并且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帮助用户获得不错的收益。

未来整个监管层鼓励资产管理行业去刚兑,向权益类发展,大趋势是这样。但是用户在短期内不可能接受这种高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获客,如何进行教育,拼的是谁能在未来五年做出一条最稳定的曲线,能够平滑的过渡这个过程。在经过两年的研发,形成核心的能力之后,接下来我们会做两件事。一是为机构提供我们的组合交易系统和目前以基金为底层资金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合作方构建投研体系。二是为东南亚的用户提供服务。这样的服务具有标准化、可复制化的特点,我给用户提供资产配置的服务,所有投资端数据在全球全是公开的,我们做模型的时候不受限任何国家,我们的模型调整参数后可以给海外用户提供服务,唯一需要做的是找本地团队适应当地的监管。

对话机器人助力金融行业服务效率提升的内容

爱因互动创始人、CEO王守崑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概念“通用技术”,这个概念是美国的一位历史经济学家提出的。所谓通用技术,是能够对各行各业都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和构想。我们现在所说的人工智能就是一个新的通用技术,我正在做的对话机器人这个事情的背后也是由人工智能支撑的。我的看法是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通用技术,将为各行各业赋能。随着对话机器人在金融行业的广泛应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智能客服的效率将显著高于人工水平。因为机器人可以使用整个的企业内部的所有信息作为依据。其次,它所拥有的技术能力可以无限增加,因为它可以并行。当然现在由于算法的限制,以及整个技术水平的限制,还很难达到人与人之间交互完全对等的水平,但是现在行业普通的观点是在三到五年之内,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对话技术能够在专业的领域接近或者达到人的水平。

我们认为在金融行业拥有这样的一些特点,它是全面数据化的环节,金融行业在所有行业中数据化的程度是最高的,因为不涉及到实体的交付和实体的产品,所有的产品都可以用数据表示,同时有强烈的信息不对称。金融从业者和客户之间有非常强的信息不对称,会存在巨大的沟通需求,又不会像电商行业已经形成寡头垄断。基于此,对话机器人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利用对话机器人技术为金融行业服务的前提。

颁奖环节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绪东宣布第八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奖获奖企业名单为网信智投、铂诺理财、美利金融、爱因互动(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之后为获奖企业颁奖,企业代表依次敲响世纪钟。

金融科技创新世纪钟是北京市政府特别为互联网金博物馆定制,与新三板同期铸造,重137公斤,专门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公司的创立、融资、并购和上市而鸣。

自由讨论

颁奖仪式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就金融科技创新等内容展开热烈探讨。

往期回顾

2017年5月18日,第七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在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举办,活动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主办,网信集团协办。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主持活动,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长孟景伟致辞,特邀颁奖嘉宾网信集团CEO盛佳为获奖金融机构颁奖。

2017年1月17日下午,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在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举办。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主办,网信集团协办,零壹财经提供学术支持。上市公司键桥通讯董事易欢欢为特邀主持人,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到场致辞,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为获奖企业颁奖,企业代表依次敲响世纪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