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直联支付方案推动建行现金管理业务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6日20:11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以下简称“新一代”)是企业级视角下,覆盖总分行、海内外和子公司,包括银行与非银行业务,涵盖业务转型、技术转型、实施转型在内的一项系统工程,耗时六年于2017年正式上线。在系统研发过程中,建行不忘把客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融入“新一代”系统,功能创新满足客户的要求,在获得客户肯定和产生经济效益之外,实现了建行对当前国际主流银企直联方式的支持。“新一代”系统功能的拓展,不断提升着中国建设银行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

大众汽车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是世界汽车行业中最具实力的跨国公司之一,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全资和参股企业,业务领域包括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汽车零部件、汽车租赁、金融服务、汽车保险、IT服务等,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6位。大众汽车集团是建行总行级战略性客户,建行一直为其境内成员企业提供现金管理服务。

2016年初,大众汽车集团总部为提升全球成员企业支付管理能力,拟对中国境内支付结算业务进行系统升级,并对结算服务银行进行清理,将众多的结算合作银行减少至2到3家。大众汽车集团提出,针对在华成员企业的人民币境内付款业务实现创新,要求结算服务银行通过SWIFT与其在华资金中心进行直联,同时要求结算银行在SWIFT系统加密之外进行再加密、使用基于国际标准的MX报文格式,并将德国总部纳入支付审批流程。

建行了解大众汽车集团需求后积极响应,总行牵头召开了行内业务需求讨论会,决定以“新一代”全球现金管理功能模块为基础,将基于SWIFT系统直联的再加密功能和MX报文格式嵌入系统,最终满足大众汽车集团总部需求。

2016年2月,建行基于SWIFT直联的支付结算解决方案获得大众汽车集团总部认可,于2017年年中上线使用。之后建行又进行了二期改造,增加了针对多家直联付款企业的支持功能,并于2017年年末上线完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提供基于SWIFT的直联服务后,银企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建行在存款及国际结算等方面均取得突破,同业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建行通过“新一代”系统满足大众汽车集团提出的新需求,将其个性化需求融入建行全球现金管理功能的开发中,成功实现了直联业务的升级,并全面支持了最新SWIFT报文格式,为自身打造了服务跨国企业支付结算业务的“利器”。

中国建设银行依托“新一代”系统成功开发的直联业务新功能,为客户搭建更高效、更直观、也更安全的全球现金管理体系,将进一步提升建行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在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推动其向世界一流银行的目标不断迈进。(作者:侯昉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战略客户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