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改变中国:2017,中国模式的创新与创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3日11:53分类:品牌故事

早上七点半,家住北京长椿街的王帅像往常一样背着包出门上班。他走到小区大门口,在一排自行车面前停下,取出手机,对准车上的二维码。伴随着熟悉的开锁声,他推着一辆小黄车来到路边,骑向一公里外的地铁站。

这样的场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我是从2016年底开始骑小黄车的,已经整整一年了,可以说共享单车大大方便了我的生活,节约了我上下班时间,还锻炼了身体。大家都在骑,对环境也是一个很大的保护。”王帅说。

在上海普陀区的吴安邦也有同样的感受:“周围的朋友,即使有车的也会骑共享单车,不仅方便,而且很健康。”

短短两年多时间,共享单车涌进城市的大街小巷,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中。这一全新的“互联网+”产物为大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经济绿色的短途出行服务,虽然新模式下也衍生了一些问题,但共享单车的出现,确是为“中国模式”提供了一种注解,给中国的带来了诸多积极改变。

“新四大发明”ofo成最年轻的民族品牌

“新四大发明”ofo成最年轻的民族品牌

改变骑行观念,引领绿色出行

自行车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最主要的交通、代步工具。今天,共享单车以其靓丽的外形、智能的解锁方式和“随时随地”的特点,重回历史舞台,在改善环境、减少污染、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以及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大有裨益。

第三方调查机构QuestMobile近日公布的11月数据显示, ofo最新的月活用户为4246.84万,而摩拜的月活用户也有4101.27万。 以ofo小黄车为例,其已为全球2亿用户提供了超6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超过324万吨,相当于为社会节约了9.2 亿升汽油、减少了超155万吨PM2.5排放。

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10月发布的《ofo小黄车减排量核算研究成果报告》显示,在北京市,每10万辆ofo小黄车1年可节约汽油3400吨,减少碳排放近万吨。

共享单车为城市治堵也作出了贡献。《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全国20个主要城市中有19个交通拥堵情况明显下降,其中拥堵降幅超过8%的城市达15个。在北京,超六成地铁站周边拥堵情况有所缓解。

具备“跑鞋胎”黑科技的新车小黄蜂

具备“跑鞋胎”黑科技的新车小黄蜂

改变大众认知,加快构建信用社会

如果说网约车模式让分享经济走入普通人的生活,那么共享单车则让分享经济深入到每一个普通人的心里。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分享经济把传统的拥有、产权等观念转变为使用、信任与合作。资源不但为已所用,而是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交通资源的置换和共享。

通过共享模式,一辆自行车的使用效率提高了16倍;一辆自行车可以服务的人数从每天1人次变成了至少10人次,提高了至少10倍。同时,ofo还开启了“大共享”计划,用户可以把自己的单车放到 ofo 共享平台,获得所有ofo 共享单车的终身免费使用权,以1换N。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从2016年1月到2017 年 4 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其中,ofo小黄车等共享单车企业通过信用免押金降低用户参与门槛,成为分享经济爆发的重要原因,推动信用免押金成为分享经济新趋势。

综合性的信用机制还起到了有效的文明引导作用。例如,用户骑行后将个人物品遗落在车筐内的情况时有发生,此时用户可致电ofo客服热线请求帮助协调后几位骑行用户帮忙找回。据ofo小黄车统计,2017年初,遗落物品找回成功率平均约为5%,月均最高水平未超过8%。目前,平均成功率已升至16%,月均最高水平已达20%。

改变产业结构,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一批传统自行车企业“起死回生”,并加快转型升级。

以ofo为例,其先后与凤凰、飞鸽等20余家国内自行车生产企业建立供应关系,帮助一批企业直接从濒临停产恢复到加班加点。创造出共享单车城市运维、城市仓储组装等新型岗位,带动一线工人薪资收入平均增长约15%。

国家信息中心9月发布了《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报告调研了20余家自行车生产厂商,包括与ofo小黄车合作的凤凰、飞鸽等传统自行车名企,厂址遍布全国各地,员工数量近2万人,其中为共享单车服务的岗位占到80%以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10万人就业,每新增100人就业就有近1人为共享单车行业服务,充分体现了新业态对就业的贡献效应。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还创造了大量的线下运维工作岗位。报告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共享单车行业带来的新增线下运维岗位就超过3万个。其中,ofo小黄车对线下车辆采用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人员,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平均每300—500辆车就需要1人负责,产生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ofo研发全球首款物联网智能锁

ofo研发全球首款物联网智能锁

改变政府管理思维:从监管到共治

在“七彩单车”占据街头的背景下,共享单车城市管理逐渐成为舆论的焦点。共享单车管理的“成都经验”为共享单车规划化运营树立了行业典范和样本,成为“单车围城”尴尬局面的有效解决途径。

作为全国最早出台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意见的省会城市,成都选择了“拥抱而不是抗拒”。ofo小黄车在成都投放后,政府很快响应,主动询问企业建议、管理的问题和政府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从发布《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到首创了“3+7+N”的会商制度,成都市市交委、交管局、城管委3部门,联合五城区及高新区、天府新区共7个区与ofo小黄车和其他共享单车运企业建立了定期会商制度,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规范共享单车发展。在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出台的大背景下,“成都经验”正在被越来越的城市借鉴和实践。随着ofo正扩展到全世界更多国家, ofo和中国城市管理部门的这种携手共治模式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并成为其它国家学习的样本。

ofo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推出全球首款NB-IoT共享单车

ofo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推出全球首款NB-IoT共享单车

改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文明提升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生活模式,共享单车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考验着市民的文明素养。从共享单车被上私锁、偷盗、随意停放以及针对共享单车的各种破坏行为,不同程度折射出了文明素养和法治意识的薄弱。

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单车“补牌侠”、“单车猎人”等志愿者纷纷涌现。他们主动修复受损自行车,引导停放,寻找被藏匿或上锁的共享单车。从使用者主动变为监管者,是一种公民意识的提升。作为社会主体,他们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监督,守护文明,守护社会利益。

而共享单车企业也在不断探索新的社会治理手段。ofo小黄车引入信用分机制,推广信用免押金用车,为全国25个城市超过1500万人免押金,探索电子停车,建立运维团队对单车实行网格化管理……

如果把共享单车视为对市民文明素养的倒逼,那有理由相信,通过规范引导,共享单车会有益于市民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

改变出海路径,打造“共享式出口”

共享单车的出现和流行,是中国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的典型案例,也开创了中国产品出口新模式。

以ofo小黄车为例,其整合中国互联网创新和传统产能优势,以“产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形式登陆海外市场,从硬件到软件都是纯中国出口。

本土化和“共享式出海”是ofo小黄车最重要的两大经验。

据ofo副总裁向继贵介绍,ofo在每个国家都有分公司,为了更好服务当地用户,各公司会根据不同国家用户的体型、身高、骑车习惯对车进行定制化。据悉,ofo小黄车还组建了一支外籍工程师团队,针对海外用户开发了ofo海外版应用,并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地化设计。

“共享式出海”指的是,一方面,目前“出海”的共享单车都是由中国老牌自行车厂商制造,例如凤凰、飞鸽。ofo小黄车上都带着他们的企业标志,带着他们一起“出海”;另一方面,ofo在国外的手机APP上集成了支付入口、数据获取等渠道,除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以外,还可以成为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出海”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将中国的互联网产品生态带到海外。

ofo小黄车已经实现支付体系的全球打通,现在可以通过中文版app直接扫码解锁全球任何城市的小黄车,并实现实时结算。向继贵举例说,假设在美国骑行一次将花费1美元,那么直接使用中文版APP,就可以打开小黄车,骑行结束后将折换成人民币实时结算。

ofo在西雅图—全世界第一家星巴克前

ofo在西雅图—全世界第一家星巴克前

改变国际印象:从山寨到原创

“山寨”一直是中国制造逃不开的一个词,而今,一种中国原创的,引领人、社会和自然可持续发展趋势的智能互联网创新产品,在全世界蔓延开来。

共享单车被外国朋友称之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不少国家纷纷向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发出了邀请函,而共享单车模式在海内外更是被广泛借鉴和模仿。

随着ofo等国内共享单车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加速,中国这一创新产品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根据App Store 9 月份下载量数据,在意大利市场 " 旅游类 " 应用排名中,ofo 小黄车下载量位居第一 ; 在 Google Play 10 月份 " 旅游与本地出行类 " 免费应用榜单中,ofo 小黄车下载量排名第一。 在新加坡,ofo在免费类 App 总榜单中依然占据榜首。

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将更加深刻地改变我们的世界,带领人民驶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