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外联共建激活力、促发展——农行广州分行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1日15:50分类:财媒聚焦

2017年春天的一个早上,农行广州东方三路支行营业厅来了位身着警服的男子,农行员工热情接待了他,为他办理业务。没想到这次接触,拉开了农行基层网点党建外联的序幕。

原来,这位男子是广州天河公安分局天园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农行如沐春风的服务感染了他,也为后来双方单位的党建外联打下了基础。在联手开展两次活动后,东方三路支行党支部和天园派出所党支部正式开启党建共建之路,并举行揭牌仪式。

七一前夕,在天园街道“慰问辖区困难党员”活动中,两个党支部共同走进困难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温暖。十九大召开当天,两个党支部共同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随后,东方三路支行党支部为天园派出所党支部捐赠了一些图书,便于警员们在休息和下班时间放松身心、陶冶情操、提升素养。

为延伸党建共建内涵,两个党支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天园派出所党支部向东方三路支行党支部介绍了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东方三路支行党支部也积极走进辖区街道,为居民们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共建金融安全的知识。随着交流合作的深入,天园派出所最终将公务卡项目落户农行。

在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像东方三路支行这样的党建典型还有很多。2017年以来,该行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外联共建激活力、聚合力、促发展。目前,农行广州分行共与238家单位开展外联共建。

农行广州分行高度重视外联共建工作,专门制定《关于积极开展外联共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指导意见》,将党组织外联共建纳入该行基层党建考核,使各级党组织将外联共建作为党建统领、锤炼队伍、促进经营、服务社会和客户的有力抓手。该行还加强组织推动,及时挖掘和宣传辖内党组织外联共建的动态和经验做法,在全行掀起了外联共建的热潮。

农行广州分行坚持“经营管理难点在哪里,共建活动旗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将外联共建纳入到日常客户服务中。该行各级党组织结合所处区域、市场和业务特点,加强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协会、商会、军警、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以及大型民营企业等党组织的联系,与共建单位共破发展难题、共享工作资源。

确立共建关系后,该行与共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搭建起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桥梁。双方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参观学习相互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和制度经验,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发挥金融的支持帮扶作用,通过团组织共建调动青年团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展外联共建,不仅促进了农行广州分行党建工作,也为业务发展注入了活力。该行党委与广州天河分局党委开展外联共建,揭开了银警合作的新篇章。金穗路支行党支部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支部共建后,中山三院在农行的存款显著增长。花都支行个人金融部党支部与广州竞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共建后,个人按揭业务取得了突破。目前,农行广州分行辖内各行基本都与共建单位达成了开户、代发工资、授信等一揽子金融合作,有力推动了业务发展。(王淼怡、侯碧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