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农行驻一团26连“访惠聚”工作队从五方面积极做好群众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2日11:20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2017年以来,兵团农行驻一团26连“访惠聚”工作队与26连党支部紧密携手,积极做好群众工作成效显著。

走访调查摸底解决实际问题与增进群众感情紧密结合,得到群众信任支持。为了解和掌握连队和农民家庭的实际状况,工作队成立了由连队党支部、工作队、寺管会、警务室和村民小组长组成的“五位一体”的走访组,对全连183户家庭进行定期走访摸底,坚持做到“八必问”和“八必讲”。在群众中摸实情、听真话、办实事,对贫困户、“四老人员”和重点户最大限度的了解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4月间,26连有九户农民的191亩耕地,盐碱大,出苗率低,每年种植农作物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九户农民多次找连队和团里要求改种水稻,但因团里计划用水紧张等原因未果,部分农民还计划一同到师团上访。工作队得知情况后,深入191亩弃耕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与连队党支部反复研究,先后多次找团相关领导协调,最终解决了191亩弃耕地种植水稻问题,农民群众发自内心向工作队送锦旗表达感谢。

加强党建与紧密联系群众相结合,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实到位。工作队与26连党支部紧密合作,首先是强堡垒,抓班子,以党建为引领,在抓群众工作中,紧密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其次是抓好“十支队伍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引导党员干部以扎实的作风和务实的态度服务群众,积极做好上进群众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2017年有17名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第三是强示范抓典型引领,广泛开展了评选农民劳动明星先进典型人物活动,与群众紧密联系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017年拾花期间,为落实严控外来人员管理,我们工作队与连队党支部联手,合理组织连队现有人员,抽出168人分为7个小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全连4670亩棉花地有组织的拾棉花610多吨,全连农民拾花所得108万元,在11月28日进行了统一兑现,仅此一项,全连农民劳均收入净增2500余元,得到了全连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群众工作与打造“好人好事银行”紧密结合,积极创新服务品牌。为引导教育广大群众遵守社会公德,营造家庭美德,提高个人品德,抢占意识形态领域教育的主阵地,2015年8月,工作队和连队党支部借鉴了农行存款积分奖励和浙江省农村基层积分奖励做法,率先创办了基层党组织“好人好事银行”,旨在引导广大群众在扶危济困、发声亮剑、互帮互助、信息上报、义务巡逻、弘扬正气、示范带头等方面主动作为。由工作队出资进行表彰奖励,对好人好事银行业务办理、账户管理、登记核查,开办爱心商店作为基层党组织“好人好事银行”积分兑换点。截止目前,连队已有450余名群众参与到该项活动中,好人好事累计2100余件,召开积分兑现大会5次、兑现奖励金额五万余元,切实打造了具有连队特色的“好人好事银行”服务群众品牌。

群众工作与现代文化引领相结合,大力弘扬主旋律,提升正能量。工作队与26连党支部坚持围绕“广播响起来、国旗飘起来、国歌唱起来、美丽的头发飘起来”,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草根”文化活动,同时连队成立了群众文化夜校,利用一三五晚上重点培训国语和法律法规、党的政策、农技推广技能,唱红歌等,从红歌中激发群众的爱民情结。2017年,工作队与连队党支部联手先后举办了十多场大型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由工作队出资为六对少数民族青年举办了以“崇尚现代文明生活,追求幸福美满人生”为主题的少数民族集体婚礼,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良好风尚。工作队还带领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工作队每位成员住进自己结对亲戚家中,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共同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和交融,进一步推动了连队和谐稳定。

把群众工作与大力改善民生紧密结合,推进精准脱贫致富步伐。2017年以来,工作队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为群众排忧解难,大办好事实事,先后投入帮扶资金51.67万元,捐助帮扶项目32项,重点帮扶困难户81户,结对帮扶16户,由工作队出资12.8万元捐建了全连视频监控指挥中心系统工程,实现连队进出人员由人防到技防的改变;为大力支持农民多元增收,扶持新建了3个蔬菜大棚和77个小型简易蔬菜拱棚,支持连队贫困户家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同时,工作队为连队新建30盏路灯,新建连队文化大舞台和200米长的文化墙等。

工作队通过积极帮扶,引导农民由“输血”变“造血”,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连农民人均收入较上年净增3500元。在2016年建档立卡的51户贫困户中,已有4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如今,26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队农民群众住房100%翻新改造完成,外墙全部贴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瓷砖,连队各巷道全部铺上了沥青路面,小康连队建设初见成效。(顾水根、王新卫)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