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总工程师沈才洪荣获首届“四川工匠”殊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7日16:56分类:要闻动态

沈才洪(左二)荣获首届“四川工匠”荣誉

沈才洪(左二)荣获首届“四川工匠”荣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月16日,首届“四川工匠”命名仪式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为选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匠型领军人才,“寻找四川工匠”活动于2017年9月启动,由四川省总工会、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举办。全省21个市(州)、48个行业1158人(次)申报参与。活动期间,网络点击率达1000多万人(次),网络端和微信端共计676万余人(次)参与投票。30名四川工匠分别被授予敬业、精益、专注、传承、创新工匠的称号。

凭借多年来在白酒行业传承和耕耘,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2代传承人沈才洪荣获首届“四川工匠”这一荣誉。

沈才洪

沈才洪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首届“中国酿酒大师”,沈才洪从事酿酒生产、技术、质量工作近30年,从基层酿酒员工到全国知名的白酒专家,多年来的基层生产工作经历中,让沈才洪积攒下了大量的生产数据与经验,掌握了中国传统酿制技艺之精髓。正如他所说“要成为一名酿酒大师,一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透过沈才洪在酿酒技艺上的坚守,也让世人看到了泸州老窖传承二十三代,历经六百余年技艺延续的缩影。

自公元1324年郭怀玉发明甘醇曲,首创“浓香型大曲酒”,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已经历经了六百九十余年发展历程,日臻化境。2006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几百年来的薪火相传,换来了国人对泸州老窖酿酒技艺的关注和推崇;而为进一步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传统文化,2008年,泸州老窖更是首开先河举办“国窖1573封藏大典”,弘扬“拜师学艺”、“师徒相授”、“薪火相传”等传承文化,弘扬酿酒人虔诚的感恩之心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发展至今,已成为白酒行业文化盛典的标志。

“天地同酿 人间共生”,对泸州老窖而言,工匠精神就是坚持用心酿酒,坚持开拓创新,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正是基于对公司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2017年,公司质量管理取得新高度,再次荣膺四川省最高质量奖项——“四川质量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酒类企业。泸州老窖也被行业赞誉为以“匠心”酿就浓香国酒。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匠精神”已不单是一种职业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已不再局限于个人,甚至逐渐成为了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2017年,泸州老窖凭借精准的产品营销定位,文化复兴战略与严苛的品质把控,以及高效的公司治理,业绩持续稳步上升,截止目前,公司市值已突破千亿。

谈及获奖感受,沈才洪表示,“工匠精神,既是传承也是创新,传承是对古法的敬畏,创新是对产品质量永无止境地追求。实现中国梦,打造中国制造,是我们这代工匠人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