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新一代”系统助力企业现金管理提档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8日15:34分类:财媒聚焦

企业财务青睐银行现金池工具,是希望实现集团资金集中优化管理的目的,包括加强集团内部财务监控,降低财务运作成本,解决集团内部资金流动性管理不平衡的矛盾,通过整合资源取得规模效应等。

借助“新一代”系统的优势,建设银行“禹道”现金管理正越来越受到集团企业们的欢迎。根据现金池结构不同,国内应用较多的是实体现金池和虚拟现金池两种。实体现金池分为定时现金池和实时现金池,此两种模式都是将下属成员单位的资金统一归集到集团总部进行集中管理,下属企业的现金池账户资金发生实际转移;虚拟现金池是现金池成员单位的资金不发生物理归集,仍留存于各自银行账户,总部同下属企业在任何一个时点都可在集团现金池净头寸余额内共享资金池额度对外付款,对发生日间透支的池成员账户日终根据借贷规则填平归零,次日始现金池各成员账户余额还原。

据建行专业人士介绍,建行“禹道”现金管理多模式现金池拥有包含定时现金池、实时现金池、虚拟现金池等各类产品体系,可以满足各类企业司库流动性和投融资管理需求。

例如,建行在服务重庆广电集团子公司——重庆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时,了解到客户有这方面的需求,在与客户充分沟通了解后签订了《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以实时现金池服务和周期支付限额服务作为解决重庆广播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搭建了一个收付款、资金管控、个性化信息报告和投融资管理的综合现金服务体系。

系统搭建成功以后,只需月初由重庆广播财务人员在系统里对各分公司进行使用额度分配即可,各分公司可在使用额度范围内通过网银自行发起支付,系统将直接从重庆广播账户中划转相应金额支付给收款单位,这就有效解决了每月支付、收回的繁杂工作,大大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了人为出错的可能性。同时,建行还为客户选择了最为适合的对账单模式,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客户月底对账的工作量。这些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相关模式也在集团的其它公司推广运用。

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正在布局全国业务市场,公司向建行提出,希望出纳及财务管理全部通过重庆母公司的财务部完成,并由银行协助其计算上存母公司资金的存款利息或母公司拆借给成员企业应付得借款利息。建行迅速成立了跨机构、跨部门的专项团队,利用“新一代”现金管理的内部计息及内部透支功能,厘清了集团内部的资金拆借利息问题,设计了以“新一代”现金管理票据池产品为核心的票据管理服务方案,通过将重庆延锋各成员单位持有的票据入池管理,解决客户票据安全保管、信息统一查询等问题,并接收客户委托,为其办理委托收款、背书转让等业务,大大的节约了企业的票据维护和管理人力成本。

同时,重庆延锋将在池的票据质押给建行,利用池额度为各成员单位进行融资,真正达到票据盘活的目的,提高了票据的使用效率,为公司的发展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