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和林格尔以智慧产业引领打造数字新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9日16:16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月19日,以“慧聚新业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首届智慧产业峰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将依托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数字型、智慧型和林格尔新区。

内蒙古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承担着国家在推动数据资源创新应用,挖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等方面先行先试的重要任务。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建民表示,内蒙古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将和林格尔新区定位为转型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推动加快发展的重要支点和新的增长极,并寄予厚望。

“作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产业,如果深度融合到新区的各个领域,将有效提升新区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加速发展。”张建民说。

地处呼包鄂榆城市群核心区域的和林格尔新区,科技人才资源富集,能源供给充足,用电成本十分低廉,交通体系完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在新区投资建设IDC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服务器数量可达368万台,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介绍说,目前内蒙古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云计算基地,服务器数量达到70万台,启动建设了中国乳业、航天云网、内蒙古资源网等物联网平台,以“一个中心、四大数据库、五大应用平台”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完成。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不断深入,和林格尔新区牢牢把握智慧产业发展机遇,从税收、土地、资金、人才等全方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全方面积极稳妥推进新区数字化建设。当前新区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清洁能源、蒙中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大旅游、大物流、大金融、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批国内外高端企业项目落地开工,与国务院信息中心灾备中心、国家部委公共信息平台试点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新区智慧产业呈现出强有力的集聚发展态势。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青说,和林格尔新区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加强研发创新,加大应用推广力度,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产业集群,打造智慧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在本次峰会上,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宣布成立新区专家智库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以此为抓手着力打造产业战略咨询和资源整合的创新平台,加快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向和林格尔新区汇聚,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带动和林格尔新区智慧产业发展和内蒙古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文/侯倩、李倩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