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专注实体经济 打造世界一流药企

中国名牌2018年01月25日10:36分类:品牌故事

引导中国制药企业走国际化道路,是医药行业“十三五”规划对中国药企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引。作为中国第一药企,扬子江药业集团近年来高举“质量、创新、品牌”三面大旗,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带领中国医药行业敲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扬子江药业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大健康全产业链联动发展。拥有15400多名员工,七次问鼎中国第一药企,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全国纳税500强。过去七年来,扬子江药业销售额和利税的复合增长率均在18%左右,到2020年销售额将突破1000亿元,向全球一流制药企业迈进。

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全景

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全景

依靠“工匠精神”打响中国制药质量品牌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这是一条悬挂在扬子江药业厂区显著位置的标语。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表示:“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标准做好每一粒、每一瓶药,让患者用上放心药、优质药,是扬子江药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扬子江药业始终视质量为生命,奉行“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药品生产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和全产业链。

为了保障药品质量,扬子江每年都会开展两次“质量月”,120多个质量管理QC小组分布在生产、科研、质量等领域,累计开展了9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

徐镜人认为,实体经济只有不断创新、提升质量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持发展活力。该集团自2016年起,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出狠招,以产能结构优化保障优质供给;在行业内率先实施美国FDA及欧盟GMP认证,建立国际先进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不断研发、生产出更多的安全药优质药,推动产业不断迈向高端。

高质量为扬子江药业赢得了广泛认可,2016年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并于2015年至2017年间勇夺13项国际QC(质量控制)金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制造”的风采。

从1971年成立的一个镇办小厂,蝶变成为今天位居行业第一的扬子江药业,凭借的正是对产品和质量的苛求。家喻户晓的蓝岑口服液、胃苏颗粒,享誉中外的百乐眠胶囊、镇痛药剂加罗宁……它们都产自扬子江药业集团。

布局大健康战略,弘扬中医药文化

作为一家以中药起家发展的制药企业,扬子江药业以振兴民族中医药事业为己任,“构建中药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医药最强质量品牌”成为集团发展的新战略目标。

“十三五”期间扬子江药业提出,要把大健康产业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中药产品战略、市场布局、营销模式以及国际化重新定位,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今,地处泰州市区南端、扬子江北岸的一处新建的现代化医药园区引人注目。这里,扬子江投资建设的中医药产业园“龙凤堂”正加速崛起。“龙凤堂”也是扬子江整合集团所有中药产业相关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的一个“中药王国”。

值得一提的是,龙凤堂一改传统中药生产能耗大、标准不可控等弊端,进一步改革传统中药生产工艺,使生产更加智能化、数据化、精准化。据悉,正在建设的龙凤堂中药项目,将致力于药材自动化前处理——智能投料——原辅料、成品无人输送——机器人码垛——自动控温立体高架库储存等技术攻尖,全力打造全国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中药智能工厂。

据悉,扬子江药业将从三个方面布局大健康产业:结合传统中医药理论和疾病谱变化,开发新的保健功效的保健食品;研制适用于疾病人群使用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推进中药资源再利用,开发中医药相关的衍生产品。争取到“十三五”末,形成与龙凤堂发展相匹配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大健康产业链。

在前不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上,扬子江药业集团再度排名第一,这也是该集团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徐镜人表示,要充分挖掘中医药在大健康领域的独特优势,让其成为集团效益增长的新利器,同时还要通过拓展国际注册,推动中药标准的国际化。

带领中国医药行业敲开国际市场

“中药是我国5000年灿烂文明中的瑰宝,却迟迟不能以药品的身份打入国际药品市场。如何将中药发扬光大,造福全人类,是所有国人的愿望。扬子江药业集团要做的是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走在最前沿。”徐镜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如是说。

为了走出国门,扬子江药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2年开始筹划,2014年投资兴建了占地1500亩的江苏龙凤堂项目。在此基础上,还引进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建立了国际化研发体系,形成了由资深科学家、海归高层次人才领衔,总人数超过1000人的创新团队。

同时,长期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也助力了集团国际市场的开拓。2017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国际化进程中越走越远,业务已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向市场交出了一连串亮丽的成绩单,多个产品和项目获得全球最严格的欧盟、美国相关标准认证,以及国际QC金奖。目前,扬子江药业已有40多个中西药制剂在欧洲、亚洲和非洲10多个国家或地区注册成功并销售。

根据国务院在2016年12月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

对此,徐镜人表示,要把扬子江打造成具有全球质量、品牌竞争力的国际化医药集团,做中国最强、世界一流的制药企业。

创建47年以来,扬子江药业秉承“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理念,在“创新为民、高质惠民”的道路上不懈追求。徐镜人曾说:“扬子江药业就是要做中国品牌的代表、做世界一流的药企,让企业成为中国的骄傲,成为世界家喻户晓的品牌。”(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