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分行2017年服务脱贫攻坚交出优异成绩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9日15:26分类:农发行重庆分行

2017年,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把支持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过硬的措施,给予更加倾斜的政策,开展更加扎实的工作,全行全力全程扶贫,为助力重庆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全年累计向18个贫困区县投放各类贷款197.47亿元,其中,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68.12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3.12亿元,余额占全市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67%。

全年新增贷款全部用于贫困区县

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落实,该行真抓实干,强化工作落实,加大信贷扶贫力度。一是加强领导,该行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重庆分部并设立执委会。设立了扶贫业务处等5个扶贫业务处室;在各国家级贫困区县支行均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

二是周密部署。召开了全辖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制定了《关于深化实施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行动的意见》,提出了深化“四个精准”、突出“五大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强化“七个保障”的新举措。

三是强化考核。修订经营绩效考评办法,单独制定各分支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与经营绩效考评实施加权考核。完善市分行行领导包片和处室扶贫联系行制度,明晰工作职责,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作为联系行领导包片和处室扶贫联系行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四是开展精准脱贫集中行动。全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4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113亿元,比年初增加100亿元。新增贷款100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区县,重点支持了贫困地区公路、水利、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精准扶贫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4.72%

2017年末,该行贫困区县分支机构贷款余额526.58亿元,由2015年末占全行贷款余额29%提高到48%。其中,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68.12亿元,占全行贷款投放的48.7%;扶贫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4.72%。

该行聚焦精准扶贫,精准发力重点领域。一是支持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有序推进。全年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中央贴息专项贷款8.5亿元,贷款余额50.33亿元,投入基金7.5亿元,分别占全市份额的72%和60%。并支持同步搬迁人口搬迁,投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9.6亿元,贷款余额70.38亿元。

二是全力支持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率先评审、审批全市17个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提升工程贷款每个1.4亿元,共计23.8亿元,已投放15.4亿元,在全市金融同业先行一步。

三是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累计向贫困区县投放贷款146.27亿元,投入基金115.12亿元,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卫生、生态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补齐贫困区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四是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新审批旅游扶贫贷款15.68亿元,投放3.3亿元,继续支持城口亢谷、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黔江濯水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与石柱县政府联合印发了《产业扶贫试点工作方案》,审批投放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泽泰中药材合作社联合社其他农业短期扶贫贷款400万元,带动1484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持续稳定增收。

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和占比位列全市金融机构第一

据统计,该行2017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3.12亿元,占贷款余额40.69%,较年初增长65亿元,增幅16.74%,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幅6.83个百分点。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占全市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65%,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和占比位列全市金融机构第一。

该行紧紧抓住市政府与农发行总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创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将贫困区县纳入重庆市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创建范围,加大金融创新。一是优化扶贫贷款担保方式,加大与兴农担保公司合作力度,对深度贫困乡镇扶贫项目提供保证担保,并实行保费优惠。

二是研究通过建立风险保证基金,按10倍放大给予信贷支持的合作模式。三是联合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城口、奉节两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支持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全国网络扶贫首批试点县。

四是与供销合作总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五是执行“一揽子”的优惠政策。支农贷款期限更长,一般为15—20年,最长为30年。利率更优惠,特别是支持17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下浮。

按贫困区县现有贷款余额估算,每年为贫困区县节约融资成本约8亿元。同时,融资融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全辖捐赠慰问金及物资15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4254人,获得贫困地区群众的广泛赞誉。(邓锋)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