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访惠聚”工作队深入基层 百年水磨坊焕发生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1日11:31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农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秉承为民宗旨和爱民为民情怀,全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竭尽全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深入扎实持久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

2017年初,农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新疆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库那巴扎村以来,全力以赴惠民生,真抓实干聚民心,广泛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曾经有一座百年水磨坊,虽历经多次维修,仍破旧不堪,想继续维持运行已有困难……

据了解,这台水磨坊是新疆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库那巴扎村现在仅存的、使用传统工艺磨面的水磨坊,已经历经150多年风雨的洗礼。

库那巴扎村水磨坊的磨面人祖农·茹则老人捋着全白的胡须说:“我家三代都承包村里的水磨坊,那时候,人们赶着毛驴车来磨面,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水磨坊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近年来,缺乏资金维修,屋子也日益破旧不堪,磨坊时断时续,房子眼看就要塌了,来磨面的人也越来越少。

重建百年水磨坊。农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和掌握村民们的所思所想,许多老年人说起水磨坊都流露出不舍和留念,水磨坊承载着村民对以往时光的回忆。

此后,工作队精心组织、全力以赴重修库那巴扎村的水磨坊,要让百年水磨坊重新焕发生机,并打造成库那巴扎村的一座“村史及手工艺传承博物馆”和“有机面粉加工坊”的新品牌。

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白雪原说:“我们要下到村接地气,忧村民之所忧,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解决好实际问题,谋划好发展思路,拓宽致富的渠道,与村民们携手同心共建美好家园。”           

为加快百年水磨坊工程施工进度,白雪原亲自绘制水磨坊建筑施工图,积极统筹各方力量,扎实推进重修工程。

听说农行驻村工作队要给村里重建磨坊,村民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纷纷出力,村里的铁匠、木匠、瓦匠、泥匠、漆匠都来了。艾拉吉·艾撒是村里的老木匠师傅,自己找上门,要拿出传统的手艺,主动请缨承担起制作水磨坊最重要的传导动力装置“水轮”。村里的其他老人也主动承担工程监理的职责,每天坚持在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如今的新磨坊,方方的房子亮亮的窗,大门拼出六层花。四根木柱一抱粗,上下雕着十种花。外面是木砖雕花大门,七个窗户不重样,房子里外立十根雕花立柱,上面刻馓子花纹、鱼鳞纹、麦穗纹……房子外间布置挂毯、地毯、民俗物品,真像是个微型博物馆。

渠水一直流,石磨一直转。随着库那巴扎村水磨坊重建,水磨坊那“哗啦啦”的流水声,转动的水轮,那“咯吱吱”的磨轮声,磨出了香香甜甜的面粉,使人们尝到了百年老味道。库那巴扎村水磨坊那“轰隆隆”的水磨声,不仅在村里久经弥漫,更是寄托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农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真情换真心,在感情上更加贴近村民、行动上更加深入村民,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化解困难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受到了当地政府与村民的积极称赞和好评。(郭中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