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违四必补短板 社会治理展红旗——“城中村”改造典范环境整治创新惠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5:21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上海中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城中村”改造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建设工程。红旗村“城中村”地块内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6.2万平方米,常住人口达到3.3万人以上,曾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矛盾最集中、问题最典型的“城中村”。

上海市“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于2014年10月31日批准红旗村地块改造实施方案。2016年,红旗村地块“城中村”改造国土、集土征收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果,地块土地98%已拆平,实现基本拆平目标。其中集土土地上的村民签约率100%,是上海近年来的最高数字,在全国亦属前列。红旗村“城中村”提前半年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疏导分流了近6万人,显著优化了区域人口结构,极大改善了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及城市的安全运行,有效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

地块改造过程中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充分征询集体与村民意见,不仅为村民建设了优质的就地安置房源,还在地块后续建设中将部分商办用房以成本价留给集体经济组织,以支持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实践“大包围”全面管控模式,实现安全、信访零事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