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鼎治空间”社区治理创新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5:27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嘉定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

2017年初,嘉定区鼎秀社区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在区社建办和街道两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在“益家邻”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下,进一步升级社区活化的空间改造法,决定改变原来居委用房的结构和功能,对原来利用率不高、功能单一的居委用房进行多功能挖潜,特别是对原来行政化、阻隔式、边界清晰的社区一站式服务空间进行空间“折叠式改造”,形成多功能融合的社区共享空间。

这种社区共享的折叠空间被当地干部视为社区活化的居委会3.0创新版,在上海市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了首创探索。在具体做法上,鼎秀社区将原来属于居委一站式服务点的社区工作者办公场所进行了物理打通和生活化再装修,形成成块的150平方米的综合化、多功能的折叠空间。这折叠空间的特点是将居委办公场所与居民公共生活场所实现无缝式融合,既设置了办公基础设施,又叠加进入了生活休闲设施(书屋、咖啡厅、议事亭),通过可拆解、可组合的办公设施定制,使得办公设施与生活休闲设施融为一体、各得其所。在白天,折叠空间既能提供居委工作人员办公的基本条件,同时又能为居民提供静态化的生活休闲活动。在工作时间之外,折叠空间仍然做到了最大时段的开放性,晚上和节假日提供社区居民各类主题活动与社群互动,实现了全年全天候开放的居民生活交流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