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社会建设(主客观)指标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5:27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松江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初,松江区社建办牵头,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购买社会研究机构服务,开展了基于松江区社会建设工作的研究和指标体系构建工作。该工作确立在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科技、社会安全与稳定、公共设施与服务、社区建设、人居环境、社会组织、财政投入等10大社会建设领域综合发力,10类46项目客观指标涉及25家政府部门,基本形成全面协调推进社会建设工作的格局。

2016年,松江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实施了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评估。本次评估以“十二五”期间社会建设指标为基础,首次系统评估了2013-2015年度松江区社会建设发展情况。

2017年,按照社会治理十三五规划,松江区进一步完善社会建设指标体系,更加注重基层和社会组织的发展,在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激发社会内生动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探索构建区、街镇两级社会建设指标体系,实现对社会建设成果进行科学、持续的评估,提高社会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根据新时代社会建设工作的新要求,2017年将10大社会建设领域46项指标进行调整,增加到55项,并新建立街镇指标22个;民生满意度也从单一的科学抽样调查发展到以抽样调查为主、网络调查为参考。“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治理现代化将确保松江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更加完善,更加精细,更加科学合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