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型社区上海康城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平安小区协同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5:28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闵行区综治办、闵行区莘庄镇人民政府

上海康城,是上海最大的居民住宅小区,坐落于闵行区莘庄镇,总面积约208万平方米,总规划户数1.25万户,实际居住人口逾4万人,设有4个居委会。上海康城开发建设过程长达10余年,周边商业及公建配套设施长期不足,且由于康城内房屋出租率较高,导致群租、居改非、违章搭建等乱象频发,居住人员多且复杂。至2016年,小区建成时投入使用的107个技防监控探头损毁90个,楼道门禁和消防设施基本瘫痪,小区内各类案件持续高发,2015年仅入室盗窃案件就接报185起。康城内的居民不断就环境和治安问题上访,康城也成为全市知名的社区治理“老大难”小区。

自2015年起,闵行区委政法委在全区推广平安小区协同治理模式,即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以小区平安为抓手,搭建公安、房管、司法等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物业服务企业等行业主体充分履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合作平台。以此为契机,莘庄镇党委、政府明确了以推进平安小区协同治理模式为抓手构建社区协同共治机制的整治思路。

通过推进平安小区协同治理模式,康城社区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2017年上半年,康城接报入室盗窃案件10起,同比2016年42起下降76%,比2015年下降83起下降88%。曾经的“老大难”小区焕然一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