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书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5:40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虹口区文化局图书馆

“菜场书屋”是设立在菜市场内部、相对独立的文化阅读活动空间。虹口区文化局图书馆坚持在外来人口集聚地搭建文化平台,让菜场外来务工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阅读。菜场书屋选择“菜场”这一外来人口的集聚地、公共文化服务的边缘地带,开辟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是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向弱势群体的进一步延伸,也是在区域发展、城市外来人口增加的背景下,兼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一个积极尝试。2016年5月份,被评为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菜场书屋”不仅解决了菜场外来务工人员精神上的需求,也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如最受欢迎的“健康讲座”活动,能够让外来务工人员不去医院而直接与医生面对面交流,对他们健康知识的普及,预防疾病的发生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法律知识讲座”也大受欢迎,“借钱那些事儿”引来菜场外来务工人员的关注和热情提问。书屋的建成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了家门口的文化园地,在闲暇之余有了相对安全的学习娱乐场所。“菜场书屋”正是通过这些文化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更多关爱,对这座城市产生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