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清:汇聚多方资源 破解融资瓶颈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6:17分类:财媒聚焦

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 “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应邀出席论坛,并担任“金融与投资”专题论坛演讲嘉宾。

陈四清在专题论坛中做了题为“汇聚多方资源 破解融资瓶颈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互联互通之路,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基石,目前金融业为“一带一路”提供的支持离现实需求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大力拓宽资金来源,创新设计融资结构,灵活运用金融产品,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在此过程中,内地和香港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一是加强金融机构合作,拓宽融资来源。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既可以有效对接国际金融机构,又能调动全球金融资源,增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融资的合力。

二是用好直接融资工具,吸引私人投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商业模式成熟、未来现金流稳定的项目具备上市或发债融资的基础,两地金融机构可利用香港投资者众多的优势,共同引导主权国家、标志性项目、境内外优质企业到香港市场融资。

三是灵活设计融资结构,匹配多方需求。香港金融业有丰富的结构化融资经验,可以与内地金融业一起,根据“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不同特点,匹配投资主体和融资需求,设计出灵活多样的融资模式。

四是强化风险分担机制,降低投资风险。金融机构既要积极开发各类金融衍生品,为客户提供货币对冲、利率掉期、现金管理等服务,也要改变单打独斗、大包大揽的传统思维,强化风险分担机制,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担保、出口信用保险、国际商业险等手段缓释风险。

未来,中国银行将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中国银行将用好内地与香港的多个平台,利用自身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加强与香港金融业的合作,把握新机遇,发掘新动能,打造新亮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随后,陈四清还就内地与香港共拓“一带一路”商机等问题与现场嘉宾们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共设三个专题论坛,分别涉及“金融与投资”“专业服务和商贸”、“产业发展及科技应用”等领域。内地及香港政界、商界约600名嘉宾参加了论坛。

“金融与投资”专题论坛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主持,其他主讲嘉宾分别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周松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孝周。(王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