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重塑老城厢”创新实践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6:10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

老城厢,几经转型和蜕变,因为高密度低品质的居住条件,催生了“吊脚楼”“鸽子棚”“马路菜场”等大量用以满足居民生活必需的违章建筑和脏乱现象。老城厢区域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居住环境较差、城市管理顽症集聚,已成为制约未来发展最突出的瓶颈短板。

黄浦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1+10+X”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依法治理,整合公安、消防、城管、房管、市场监管等执法资源和力量,锁定问题、清单管理、动态销号,全力推进违法建筑、违法居住、违法经营等问题综合整治,有效消除房屋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等隐患,改变老城厢环境脏乱差现象;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关于拆除违法建筑执法办案的指导意见》打破部门壁垒,发挥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房地登记、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的联动作用,通过限制功能用途来倒逼违法建筑拆除;实施厨卫设施改造、道路管线改建、旧房综合修缮等6大类40余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提升房屋的功能性、居住的安全性、环境的舒适性、生活的便捷性;标本兼治、制定环境综合管理标准实行“1+3+X”联勤联动执法机制。

通过长效治理,最终实现城区管理的常态化和标准化,使老城厢环境面貌和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观,整治成果得到了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