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食品安全群防共治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6:13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徐汇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着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汇聚多方力量,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工程,着力夯实食品安全群防共治体系。通过构建群防共治格局,广泛听取意见,依靠群众智慧,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徐汇区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群防共治的“三会”、“三团”和“三网”,汇聚各方力量,强化社会共治,织密编牢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一是建立“三会”,强化企业主体自律自治。通过建立“路管会”“楼管会”“自管会”,努力搭建政府与商户之间的沟通平台,做好商铺经营的监督与服务,协助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强化企业主体自律自治。二是依托“三团”,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依托食品安全专家导师团、市民巡访团、志愿团,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和不同领域,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各行各业的社会监督力量,将压力和责任传递给食品经营者,从而形成经营者自律、政府部门监管、社会群众监督的“三位一体”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三是拓展“三网”,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模式。传统媒介宣传网突出“深”,新兴媒体宣传网突出“快”,食安活动宣传网突出“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