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筑牢风险防控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8日14:44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农行新疆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治行兴行“六维方略”,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全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连续四年保持了内控评价等级一类行,为全行业务经营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筑牢内控合规基础

农行新疆分行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抓党建促履职,全面贯彻落实总行治行兴行“六维方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建责任,抓党建促合规,坚持党建与内控合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抓“常”、抓“早”、抓“快”、抓“严”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加强风险防控机制,积极践行“四讲四有”,推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作贡献,建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在全行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全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夯实内控管理基础,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新疆分行将“双基管理建设年”工作与日常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固本强基,统筹安排,不断提升“双基”管理水平,发挥内控评价在经营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将各项内控指标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到相关部门、具体人员,明确目标、要求及办结时限,持续跟踪监测,通过多维度管理,充分发挥内控监督力度。同时,根据业务变化需要,修订内控评价考核指标,周密部署推进内控评价工作,切实发挥内控检查督导效能,不断引导和促进被评价机构提高防控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全行内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多策并举促合规

合规文化建设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保障。新疆分行始终坚持合规文化建设,多策并举促合规,推动合规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一是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召开了“合规文化建设年”动员会暨“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系列监管检查推进会,同时在全行持续开展以“案例警示教育”为核心的合规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二是加强基层重点岗位人员合规文化建设,逐步形成感染力强、融合度高、特色突出的基层合规文化,使每位员工都敬畏法律,严守规矩,不折不扣地把合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合规文化氛围。三是深入基层广泛宣讲,成立了合规文化建设宣讲团队,精心编写典型案例,制作案例警示教育课件,采取视频宣讲方式,加大合规文化宣传力度,主动深入到各二级分行、县级支行和经营网点中开展员工“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四是总结推广合规文化先进经验。搭建合规文化宣传平台,宣传全行内控合规工作动态,开展“合规誓词宣誓”活动,举办“合规是严肃的爱”主题演讲比赛,大力宣传推广合规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合规文化氛围。

加快构建“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新疆分行主动围绕“控险”这一重心,积极探索员工行为管理的新办法及新途径,把“三线一网格”管理作为加强案件防控、促进基层党建与业务融合、强化员工行为管理的重要抓手,全辖各级行均配备了专职纪检委员,全员签订了《网格化管理责任书》、《网格化管理工作承诺书》,通过早预警、早识别、早处置,化解了风险、消除了隐患,充分运用网格管理模式,将案防融入基层经营管理,着力强化员工行为管理,起到了很好的震摄和警示作用,不断提升员工行为管理有效性和风险管控能力。

抓实控险防案体系  推进案防责任落实

新疆分行始终把案防风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把握金融风险的新特点和形式,把案件防控责任贯穿于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要求中,贯穿于全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之中,引导全员自觉践行合规要求,使业务岗位人员清晰掌握履职行为的边界和红线,努力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规严处的机制,全面落实案防目标责任制,健全各方面案件防控体系,提升检查监督成果的利用水平,努力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确保全行业务经营稳健发展。

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扎实开展案防风控“大排查”。针对案件易发多发领域、监管关注和全行经营管理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案防风险“大排查、大起底”,严格防控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私售“飞单”理财、出售客户信息、参与民间借贷等违规行为,深挖骗贷、信用卡欺诈和集中套现等重大案件风险,更新检查监督与案件防控技术,推动合规风险管控由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由经验型向数据型、智能预测型防控转变,牢牢守住案件防控和风险底线。

认真落实总行和人民银行监管要求,准确把握监管要求,有效推行外规内化,健全评价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反洗钱内控制度,落实各项监管要求,成立新疆分行反洗钱中心,制定反洗钱工作措施和方法,按季召开反洗钱合规管理委员会,加强可疑交易的监测分析,提高可疑交易报告的有效性,开展反洗钱培训,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反洗钱主题宣传活动。

强化内控机制建设  加快整改落实力度

严格强化监督和机制保障。严格按照总行和监管部门要求,加强现场和非现场监测,强化违规多发领域的合规风险管理,深化非现场监测工作,强化对合规风险的监测分析,认真开展展经济责任审计和外部监管检查配合工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党员干部监督、内控合规管理和全行风险防控的积极作用,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系列监管检查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通过配合外部监管检查,全面落实“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违规行为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

新疆分行不断加大内控机制建设,构建整改督办的长效机制。坚持有责必问、违规必究、追究必严,切实抓好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着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流程、人防机控等方面下功夫,逐步根治屡查屡犯、此查彼犯等问题,明确问题整改完成标准,对ICCS系统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录入情况进行检查,加大合规文化建设在条线考核评价体系的指标权重,在内部检查实行“谁检查、谁责任认定,谁督促整改”,外部检查实行“谁牵头对接,谁督促整改”,提升全行整改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有力推动了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郭中辉 蔡晶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