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业2017消费者权益保护十佳优秀团队——交行天津新安支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4日15:39分类:天津银行业消费者保护

logo

交通银行天津新安支行

坚定信念履职担当,不忘初心守护使命

【荣誉点评】

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始终以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为已任,认真执行监管机构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增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交通银行新安支行倾心打造“消保服务安心文化”,坚持把业务发展与消保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消保服务文化与员工发展相结合、与经营管理相促进的工作机制,与周边社区、南开区民政局开展了长期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力求深入推进消保工作建设,并适时组织员工进行预案演练,使消保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在提升柜面服务效率、提升后台服务效率、提升专业服务效率、提升科技服务效率、提升特殊群体服务效率的同时,支行在打通消费者权益保护“最后一公里”上给出了新的注释。

为了表彰交通银行天津新安支行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再创佳绩,组委会授予交通银行天津新安支行“天津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十佳优秀团队(2017)”的荣誉称号!

2017年天津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十佳优秀团队——交通银行天津新安支行

团队介绍

交通银行天津新安支行地处老城厢,下辖富力华庭支行,现有员工25人,平均年龄29岁,党员13人。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亮点

以“安心”特色制定行规行约。新安支行为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特制定了具有支行特色的行规行约,如:《新安支行公平对待消费者权益管理制度及办法》、《新安支行客戶群体差异化服务标准》、《新安支行特殊群体客户延伸服务方案》、《新安支行客户信息保护制度及管理措施》、《新安支行公众教育服务长效机制》、《交通银行保障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制度》等。员工恪守支行行规行约,时刻将“新安管理财富,安心享受生活”的支行消保文化牢记心中。

以“放心”为本推广公众教育。支行于每年年初制定当年的公众教育计划,并在营业厅客户等候区显眼位置设置公众教育区,配备《银行服务百姓读本》、《走进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人读本》、《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制度手册》、《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读本》等金融教育类书籍,另外,还配有人民币知识、反假币、征信业管理知识宣传折页;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电话银行等使用说明折页;理财信息、金融咨询、风险提示和市场行情等。

支行还充分利用网点自助设备服务区和电子银行体验区,开展电子银行和自助银行安全使用宣传活动。由大堂经理主动向客户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客户正确使用自助机具或电子渠道,并在引导过程中向客户传达安全使用知识,加强客户防范金融风险能力。

以“暖心”为源开展消保活动。支行积极与周边社区、南开民政局联合开展“暖心”特色的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常规化宣传教育活动;与富力城居委会开展“两学一做”互学互做的学习教育、3.5学雷锋服务活动;与静德花园社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支行通过悬挂标语、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演示、解答等方式,大力开展以诚信金融、假币识别、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等为主的知识宣传,为社区居民提供第一手的金融信息。

典型案例

1、与周边教育机构联合开展“小小金融家”亲子活动。

为将消保精神融入常态化工作中,支行开展系列“小小金融家”活动。支行积极挖掘跨界合作商户,引入梦想家儿童生日派对机构。在活动过程中,支行制作了爆米花、棉花糖以及游戏展台,让小朋友们在快乐的游戏中进入到金融知识大讲堂,种下小朋友对于学习金融知识的一粒种子;向小朋友们展示银行专业的点钞方法,让小朋友们体验自助机具的便利,尝试简单的业务操作。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打破了金融知识宣教活动的常规,以小朋友的宣教为主线,家长的参与为辅,增加了客户的参与热情,提高了消保服务活动的成效。

2、与周边社区开展“百年交行,聚爱重阳”金婚活动

恰逢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新安支行协下辖富力华庭支行走进红桥区西关北里社区,与居委会携手举办“百年交行,聚爱重阳”的社区消保活动。活动邀请来20对社区金婚老人,为他们补办了一场现代婚礼。

与此同时,支行专门设立了金融知识咨询点,不遗余力为现场的老人普及金融知识,预防电信诈骗。活动在消保工作宣教的同时,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社会风气,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来自支行的关爱。

3、临危不乱助警擒凶保护客户安全

2015年5月22日下午2时许,当班会计副主管接到南开公安局电话,告知有一名被通缉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正在行内办理业务,要求工作人员协助拖住该人员以便民警到场实施抓捕。

得知此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主管行长进行报告,启动了新安支行应急预案,各岗位按照此前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此时犯罪嫌疑人已经办理完网银业务准备离开,大堂经理赶紧上前告知客户网银需下载证书,必须要在网点内完成,借机拖住客户。与犯罪嫌疑人同行的还有一名女子,一直待在营业大厅内,为了不打草惊蛇,以一楼没有外网电脑为由,大堂经理将犯罪嫌疑人引导至客户较少的二楼沃德客户区,并在网银证书下载激活过程中与犯罪嫌疑人聊天拖延时间。同时,营业大厅内和二楼的理财经理以各种理由将其它客户引导疏散到营业大厅外。此时民警赶到,进入支行实施抓捕,保安在民警进入后将大门锁闭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大堂经理在二楼沃德客户区协助民警展开抓捕。

最终在支行与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保护了客户、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了交行的品牌形象,未造成客户恐慌和其他不良影响,为社会和谐和平安天津作出了一份贡献。

荣誉榜单

1、支行连续两届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

2、支行两次被评为南开区重点企业;

3、2014年荣获南开区慈善协会颁发的“慈善义举”荣誉证书,并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中国五星级银行网点;

4、2015年被交通银行工会委员会评为总行级“2014年度模范职工小家”;

5、2015年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6、2016年被评为“2015年度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同年被评为交通银行总行级文明单位。

p21图

上图为新安支行走进社区、街道举办消保知识普及活动

p21图

上图为新安支行走进社区、街道举办消保知识普及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