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业2017消费者权益保护十佳精选案例之遗产公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5日15:13分类:天津银行业消费者保护

案例九 【遗产公证】

存款变遗产,继承权人支取为何还需公证?

——交行天津中兴支行排忧解难化尴尬

案例说明

客户赵某母亲去世后,父亲只知道母亲生前有银行存款,但是不清楚在哪个银行,也不知道存款数额。赵某和父亲在家中对母亲的遗物进行清理,没有发现银行卡或者存折。于是赵某带着母亲的身份证、去世的证明和户口簿以及自己的身份证来到交通银行想查询一下母亲的存款并打算把钱都取出来。

交行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提供公证书。赵某当时觉得他只是查询母亲有没有存款,并没有要求取款,并且强调先查询如果没有存款就不需要办理公证,不需要浪费时间和费用了,更何况有其母亲身份证就能办理查询业务。

处理过程

交行主管行长及时指定专人调查核实了相关情况。经了解,在赵某提出查询和取款请求时,工作人员曾耐心地向客户解释过,根据相关公安部门要求,人去世后,户口注销,二代身份证也同时失效,不能再凭此办理银行业务。

工作人员告诉赵某,如果他想查询和支取其母亲的银行存款需要办理两个公证,一是亲属关系公证,用来查询其母亲在银行的存款余额;二是继承权公证,用来办理银行存款密码挂失、补卡(折)并支取存款。亲属关系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定程序证明当事人与关系人之间的亲属关系真实的活动。亲属关系公证书主要用于我国公民到国外定居、探亲、留学、继承遗产、领取抚恤赔偿金等事项。像继承遗产、领取赔偿金或者查询被继承人的银行存款,亲属关系公证书在国内也可以使用。

办理亲属关系公证,申请人是一人或者多人都可以。在赵某所咨询的事项中,赵某本人或者其兄弟姊妹、父亲中的一人或者多人都可以申请办理亲属关系公证。办理公证时,需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赵某母亲死亡证明,该证明需要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居民死亡证明或者是当地派出所出具户口注销死亡证明;赵某母亲生前所在单位、居委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信。赵某持公证机构出具亲属关系公证书可以到相关的银行查询其母亲生前存款情况。需要注意的是,查询完毕,需要银行在存款明细上加盖公章。

如果赵某母亲的银行存款遗产查询完毕,需要支取的话,应该另外办理继承权公证。继承权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证明哪些人对被继承人的遗产享有继承权并证明其继承活动真实、合法。各法定继承人之间对遗产分配无争议,被继承人生前没有遗嘱,遗赠抚养协议时,可以到公证机构申请办理继承银行存款公证。办理继承银行存款公证需要向公证机构提交亲属关系证明;银行出具的存款明细;所有法定继承人都到公证处办理,不能到场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继承公证;如果是放弃继承的,不能委托他人办理,可以公证机构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

同时,交行还与地方公证处进行联系,了解了出具遗产继承证明书的办理手续和收费情况,收费标准为“受益额的1.2%,最低收取200元”。结合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将相关制度规定及办理程序等情况告知了赵某,并对存款变遗产后需要公证的理由进行了简要解释说明,赵某表示满意,并表示将按照规定尽快办理公证手续。

消费提示

中国人民银行在《关于执行〈储蓄存款条例〉的若干规定》中规定了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这是为切实保护存款人的利益,防止一些人利用制度漏洞进行取款,损害真正继承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因继承纠纷影响正常的财产秩序的制度安排。

专家提示

储蓄存款作为自然人在银行的存款,自存款关系发生之日起,自然人和银行就确立了债权债务关系。作为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存款人与银行是合同双方主体,具有合同的相对性,根据《商业银行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存款人以外的其他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法律的特殊规定外对该存款进行查询、支取。在存款人死亡后,存款人的存款就变为遗产,此时,存款法律关系就发生了变化。存款继承人依照《继承法》的规定根据遗嘱或者法定继承制度安排而享有了对该存款的继承权,但无论哪种继承方式,继承人都成为新的权利主体,在向银行申请取款时,必须要能够证明自己的权利主体资格。因此,需要按照法律规定向银行出具公证部门出具的遗产继承证明书。

那么,继承遗产如何规避税费呢?

如果存款人去世,继承人要支取存款需要提交公证书或者法院的判决书,而继承人想要拿到公证书或者法院判决书都需要费一番周折,如提交各种证明材料,或者花钱花时间等待法院判决,劳民又伤财。那么如何规避这些麻烦呢?这里给大家出一个简单的主意,那就是老人去世后,家人先不要急着注销身份证,而是先清点财产,只要知道密码,并持有老人和自己的身份证,就可以顺利支取。

对老人来说,存款也需注意尽量不要藏私,要让家人知道自己的存单放在哪儿,密码是什么,以免突发意外后给家人的支取带来麻烦。老人办理定期存款的时间不宜太长,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发生意外的机率也高,一旦发生意外,存款不到期,家人提前支取就得损失利率。同时,老人最好提前到公证处做好遗产公证,以避免老人离世后儿女们为遗产发生争执。

【上榜理由】 “人性关怀” 

特殊取款遇尴尬,温情服务破难题

赵某的案例并非个例。据了解,存款变遗产,支取遇麻烦的事情很常见。

交行在办理此类业务时,既注重安抚客户已经失去亲人悲痛的心情,又能够耐心细致的将相关的制度规定以及制度设计的目的向客户解释。最重要的是,交行在整件事情处理过程中,没有将用户向公证处“支来支去”,而是确切说明办理手续所需要的材料和路径,省去了客户赵某“跑来跑去”的周折。

人在钱在服务在,人走茶未凉服务更温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