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保障经果林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5日16:45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保障经果林产业发展,预计全县经果林总面积到2020年达250万亩以上,实现人均1亩以上经果林的目标,覆盖贫困农户达到13.6万人,助推脱贫攻坚。

整合项目投入。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各记其功,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整合国家生态保护功能区“三江源”、产业扶贫、退耕还林、农业产业化发展、石漠化综合治理、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等项目资金,集中财力发展经果林产业。

加大财政投入。经果林建设投入资金大,县级财政在年度预算中加大对经果林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探索以奖代补和“无偿投入、有偿使用、滚动发展”等模式,扶持经果林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激发经果林专业合作社自力更生促发展的内在动力,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在贷款贴息、示范点建设、技术培训、科技支撑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挥主导作用。

创新金融支持。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和“谁造谁有、合造共有、按股分红”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企业投资和农户自筹为主,吸纳相关金融信贷资金、社会团体、国有及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搭建农业产业融资平台,撬动金融机构支农放贷资金促进经果林产业发展。积极拓宽农村信贷担保途径,农户住房证、土地证、林权证等有效证件作为信贷担保抵押,积极推广农村小额信用贷款用于经果林产业发展。

鼓励农村“三变”转化。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村“三变”改革,通过“产权变股权、租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励农民投工、投劳,参与经果林建设,让农户真正得到实惠。(李玉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