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雪榕:小小香菇撑起脱贫蓝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6日21:00分类:中国·威宁

3月13日,春光尚浅,走进位于威宁经济开发区的威宁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菇生产车间,400余名工人正忙碌着装箱,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1

雪榕外景一角

在工厂打工的半数以上都是威宁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厂的香菇种植基地,杨金姐正在采摘香菇,一筐筐满载的香菇让她高兴得合不拢嘴。

40多岁杨金姐是草海镇保家山人,以前曾在广东等地打工奔波,但因家里负担重一直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两年前威宁雪榕公司招工,杨金姐有了就近打工的好机遇,如今每月有3000余元工资收入,2017年底杨金姐一家终于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我们雪榕公司有自己的食堂和宿舍,都是免费的,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工资,回家方面随时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杨金姐的脸上写满幸福。

柯小美也是在雪榕公司打工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

柯小美一家是羊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到威宁经济开发区的搬迁户。搬出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穷山野岭后,雪榕公司向她伸出就业致富的橄榄枝。

如今,柯小美在雪榕公司杏鲍菇厂里打工,每月有3000到4000元工资,两个孩子也在附近的学校读书,不仅搬出了大山,还实现了就业,一下子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了解,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通过四年时间投资25亿元,建设日产1000吨、年产35万吨的食用菌现代产业园,目标是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多个食用菌工厂、生产香菇酱和菇类多糖提取工厂、农业旅游观光产业、雪榕全国技术研发中心等。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直接解决6万余人就业,可带动4万户农户发展食用菌相关配套上下游产业。

目前,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开发和培养了玉米芯、米糠、木屑等重要原料的供应商,每天由当地供应的原材料已超过100吨,随着公司在威宁的不断发展,将来对原材料的需求将成倍增长,农产品下脚料需求有效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每天需要消耗近2万个纸箱以及30万个塑料袋,对包装材料的巨大需求,直接带动了当地纸箱厂和塑料袋厂的发展。

据威宁雪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斌介绍,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威宁扶贫开发,与县扶贫办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协议,优先解决搬入园区的近3000户贫困户的就业需求,保证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让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精准脱贫、快速脱贫。(陈武帅 叶启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