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业2017消费者权益保护十佳优秀团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0日11:04分类:天津银行业消费者保护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1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

推动引领普惠金融承担大型零售银行社会责任

 【荣誉点评】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始终本着“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立足经营快速稳健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视维护消费者权益为己任,从银行业务的细微之处入手,采取多项务实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

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也是商业银行培育客户、履行责任的内生要求。天津分行以追求“保障消费者权益”为目标,创新服务举措,提供更加人性化的网点体验。很多网点还在原有的便民服务设施基上,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提示、爱心窗口、爱心坐席、理财备忘录、盲文键盘、轮椅等多项便民服务举措。

为了表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再创佳绩,组委会授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十佳优秀团队(2017)”的荣誉称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

团队介绍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2015年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法律与合规部加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办公室”牌子,牵头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行各级机构开展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同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纳入合同、协议、制度、新产品及新业务的审查范畴,保障了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合法性。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亮点

通过制定消保实施细则、分支行考核评价办法等,完善分行消保制度体系建设;通过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审查,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各项要求与业务发展有机结合;制定投诉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投诉管理职责分工和处理流程,加强客户投诉规范化管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维护消费者权益;加大消保宣传力度,进社区、进校园、进商户、进农村、积极联系公安、消协以及残联等部门,提升宣传活动影响力。

“扶弱助残 普惠金融”,持续关注弱势群体。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在全市18个区县设立33个残疾人服务网点,并开设爱心窗口,设置供老弱病残孕使用的爱心专座,提供温馨服务。发布盲文版业务服务指南和助盲卡,为视力残障客户提供更加细致、完善的金融服务,努力保障残障客户合法权益。每年,邮储银行都与天津市残疾人协会联合举办专题讲座,有针对性的向弱势群体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提供便捷服务。

典型案例

1、持续开展防电信诈骗工作。

2014年11月16日,某客户要求将未到期的三张金额共计11万元的定期存单取出,再将钱汇走。由于金额较大,对方账户为北京账户,并且客户拒绝联系收款人。柜员根据经验判断为电信诈骗,先后两次报警,经警方调查,确认为电信诈骗。

11月24日,客户于某到支行办理14万元的汇款业务,由于其年岁较高,汇款用途模糊且不希望家人知晓,大堂经理及时联系支行其他网点密切注意此客户动向,并及时报警,后经核实,这又是一起电信诈骗。

先后两起案件发生后,分行积极宣传红桥支行的拦截经验与做法,加强对外报道力度。央视《法制》栏目也对此事予以报道。今年以来,分行已成功拦截数起电信诈骗案,不仅保护了客户的个人财产,更提升了邮储银行的社会形象和美誉度,起到良好的社会影响。

2、成功拦截不法分子ATM假币作案

2016年5月1日,大港胜利支行的两名员工在日常对ATM加钞时,发现废钞箱内存有假钞,结合近日网点的一起投诉事件,工作人员随即将可疑情况逐层汇报,并通过视频监控辅助排查核实有关情况。经排查,发现为不法分子利用ATM机取款,没有立即将现金全部取出,而是抽走一张并迅速将一张假币替换放入吐钞口,待系统超时机器回收后,声称存在使用ATM机提取现金时,机器未吐钞的情况。网点工作人员利用其专业知识和敏感的风险意识,对异常情况进行排查,通过调阅监控影像证实存在不法分子作案嫌疑,并立刻向属地公安反映此情况。

最终在警银合作下,成功将嫌疑人控制并抓获,避免了银行进一步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为稳定社会治安做出努力。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2

上图为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员工在向消费者普及消保知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