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阿克苏分行彰显“家”文化 凝聚发展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0日20:17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近年来,阿克苏分行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延伸拓宽企业文化外延和内涵,推进企业文化深植厚植。以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引领改革发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良好态势正在不断巩固。通过广泛开展职工之家管理、员工健康管理、减压减负、共享成果、职业发展、爱心帮扶等活动,持续丰富完善“家”文化,凝聚全行力量,推动改革发展,争创精神文明,不断提升员工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奋力建家管家 让“家”文化更具基础力

建家,做实民心基础工程,让“家”文化基础进一步夯实。职工之家建设是一项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基础工程。阿克苏分行进一步加强职工食堂建设,从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到食堂装修;从集中就餐,到为营业网点统一配餐;从单一菜样到丰富菜品,职工食堂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进一步加强职工活动室建设,根据现有办公用房环境,先后建设了羽毛球室、乒乓球室等活动室,跑步机、舞蹈练功设施、动感单车等设施一应俱全,为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活动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强职工周转房建设,基于现有房产情况及总分行管理要求,在机关办公楼就近小区集中采购职工周转房19套、1184.72平方米,厨房、浴室、卫生间均配备到位。辖属各支行及时为异地任职干部和新入行员工集中租赁房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加强职工图书室建设,将职工图书室与读书俱乐部同步推进管理,目前,全行建有职工图书室9个,藏书2000余册,为员工业余读书提供极大便利。据统计,3年来,阿克苏分行职工之家建设累计投入530.29万元。

管家,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让“家”文化更得人心。阿克苏分行根据职工之家建设项目及试运行情况,建章立制共计8个,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行为,为职工之家管理奠定坚实基础。持续开展职工之家管理考评,开展职工之家运行管理满意度网上评价打分,促进职工之家日常运行管理工作有效落实。持续征集广大员工的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和完善各项设施,真正将总分行党委的人文关怀落到实处。3年来,通过不断加强建家、管家,基层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吃住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健身等突出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基层员工队伍的归属感、凝聚力全面提升。

积极健康管理 让“家”文化更具感召力

积极组织员工健康体检、落实员工休息休假制度,让“家”文化群众基础更加坚实。阿克苏分行根据性别、年龄差异和地方病多发实际,科学制定体检项目,细化、明确体检费用标准,合理安排体检医院和体检时间,灵活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3年来,阿克苏分行累计投入260余万元,为全行1920名员工(人次数)进行健康体检,员工覆盖率达到100%。通过体检及时发现健康问题,为提早预防和治疗奠定基础。根据不同季节、客户流量和业务推进等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劳动组合,同时,加强自助设备配备和使用,努力为员工休息休假创造条件。3年来,累计落实年休假员工达1260人次,员工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积极关注员工身心健康,让“家”文化展现无遗。针对各阶段业务经营工作的特点和基层员工身心健康状态,阿克苏分行及辖属各支行适时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帮助员工及时调整心态,缓解身心压力。3年来,累计开展健康讲座13次,参加员工累计达到600余人次。健康体检制度的有效落实,休假制度的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活动的及时开展,为基层员工身心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全力减压减负 让“家”文化更具亲和力

持续完善金融服务渠道建设。从ATM机到存取款一体机,从自助发卡机到超级柜台,从在行式自助银行到离行式自助网点,从掌上银行、电话银行、POS机、转账电话到聚合码支付、惠农e通,阿克苏分行不断推进金融新产品上线,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提升客户自主支付能力建设。截至2017年末,电子渠道分流率达89.7%,较2014年末提升9个百分点,为缓解柜面客户压力、减轻网点员工劳动强度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积极推进营业网点撤并,调整优化劳动组合,减轻柜面人员服务压力。2017年,先后完成对东大街支行、南大街支行撤并,压降全行营业网点数量到30个。

持续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舒缓员工工作压力。阿克苏分行不断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让员工增强体魄、放松身心、愉快生活、高效工作。3年来,累计开展迎新春广场舞、插花艺术培训、徒步活动、红歌大合唱等活动共计20余次,使员工在工作之余,不断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陶冶情操。同时,积极推进检查统筹,严控检查次数,减少对基层的“打扰”频次,3年来,累计压减各类检查项目23个,有效减轻了基层员工的压力负担。全力推进员工减压减负,让广大员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员工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健康体魄,从而更有效的尽职履责,更好完成工作。

共享发展成果 让“家”文化更具传承力

严格落实分配倾斜基层政策。阿克苏分行全面严格执行基层员工人均工资不降低、网点员工人均工资保持合理涨幅、机关人均工资涨幅严格控制的政策规定,确保基层员工工资收入稳中有增。持续实施网点高于机关、前台高于后台的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加大绩效工资倾斜基层员工力度,确保薪酬差距保持在合理区间。

严守最低工资保障底线。阿克苏分行根据所辖机构性质、员工岗位类别级别,制定不同岗位类别的最低工资标准,为确保最低工资标准规定落实,全行持续实施了绩效兑现和预发制度,确保员工月度当期的工资水平,让广大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切切实实感受到文化传承与改革发展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特别是获得了更加富足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注职业发展 让“家”文化更具关注力

持续加强基层员工职业发展指导。阿克苏分行积极构建“横向流动、纵向晋升、多维发展、动态调整”的基层员工职业发展引导机制,努力为员工职业发展搭建平台。特别是持续实施青年英才培养计划,3年来,累计推荐选拔34名县域青年英才,其中初级青年英才29名,中级青年英才5名,累计选派32名(人次)青年英才参加总分行专题培训,累计举办3期青年英才培训班,共培训86人次,为县域业务发展储备了优秀人才。

进一步畅通员工职业发展渠道。按照公平公正、德才兼备、以德为本、注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阿克苏分行不断建立健全科级干部、网点负责人、大堂经理、运营主管、客户经理公开竞聘、考核选拔任用机制,为广大基层员工搭建了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3年来,累计37名优秀青年员工进入科级、副科级干部后备库,累计12名优秀青年员工进入科级、副科级干部行列,累计有46名优秀青年员工走到网点负责人、大堂经理、运营主管、客户经理岗位。

进一步加大基层员工职业培训力度。阿克苏分行着力通过自行培训与委托总分行和外部机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基层员工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为后期发展奠定基础。三年来,累计完成培训项目98个、7035名(人次数)员工参加培训。积极选派支行班子成员、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客户经理、综合柜员等基层员工参加总分行和外部培训项目。三年来共计2477名(人次数)基层员工参加培训。同时,积极借助网络学院开展学习和岗位资格考试。三年来,累计2630名(人次数)员工完成网络学院培训项目46个,累计有694名员工参加岗位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达80.34%。青年员工的培养与成长是阿克苏分行长期关注、重视、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这个“家”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

完善帮扶机制 让“家”文化更具长效力

建立爱心帮扶基金长效机制,使员工处处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为着力解决员工因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突发性意外事件及其他原因导致生活特别困难,构建帮扶长效机制,农行阿克苏分行建立了爱心帮扶基金,出台了《阿克苏分行爱心帮扶基金管理细则》,规范基金管理与使用,发挥帮扶作用。3年来,员工爱心捐款累计10.14万元,累计支出帮扶基金6.7万元用于帮扶20名困难员工家庭。

打造帮扶困难员工品牌,丰富“家”文化内涵。农行阿克苏分行坚持将“节日慰问”和“金秋助学”活动打造成帮扶困难员工品牌,让全行员工知晓品牌、信任品牌,感受得到品牌的温暖。特别是将总分行党委的慰问金及时转交到困难员工手中。同时,做好老党员、老员工关爱慰问工作,让他们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何位置,都能感受到农业银行的关心关爱。据统计,3年来,总分行党委慰问阿克苏分行困难员工、老党员、老干部共计254人次,发放慰问金98.85万元。阿克苏分行党委向64名(人次)困难员工、老党员、老干部发放慰问金23.09万元。为解决困难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圆大学梦,阿克苏分行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感恩回报,让“家”文化更加浓厚。爱心帮扶基金、各类慰问金、“金秋助学”金等不仅让困难员工家庭渡过困难期,让家庭经济困难员工子女完成学业,一封封员工的感谢信,表达了他们对总分行党委关心关爱的由衷谢意。

发展成果丰硕 让“家”文化更具引领力

经过多年企业文化建设、深植,阿克苏分行“家”文化引领力更加凸显。3年来,各项存款连续三年增长超过10亿元,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完成新疆分行计划任务。此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丰硕,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农行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辖属4个单位荣誉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个单位荣获地区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农行阿克苏分行将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多措并举继续深植、厚植企业文化,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推动控险防案能力显著增强,推动全行经营改革发展不断深入,推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郭中辉、李冬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