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健斌:从厨房开始 关注健康远离“癌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6日21:59分类:财媒聚焦

3月26日下午,2018年首期《营养健康大讲堂》“厨房与减少肿瘤风险”在京开讲。中国营养学会原秘书长、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秘书长、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技术总监贾健斌担任主讲嘉宾,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认识癌症,并通过健康膳食预防癌症。同时特别指出正确使用厨房,也是远离“癌症”的关键。

营养健康

根据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1分钟约7人确诊癌症,其中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是发病率前五的癌症。预期寿命85岁时,累计患癌风险高达36%。

结合研究统计,贾健斌对癌症的由来与现状、种类与发病情况进行了介绍。相关研究表明,日常过多摄入盐分将导致胃癌的发生风险增加;经常食用含有黄曲霉素的霉变食物(如花生、玉米等食物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将会导致肝癌的发生风险增加;经常食用滚烫的食物将会导致患口腔癌、食管癌的风险增加;日常很少食用谷物果蔬将导致便秘,从而可能引发结、直肠癌。

除了做好上述预防措施,贾健斌还强调,“我们经常出入的厨房如果使用不当,厨房里产生的油烟也可能引发癌症。据了解,厨房油烟中含有300多种有害物质,是引发肺癌的危险因素。在通风条件差、燃烧效能低的炊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等同于每天吸两包烟。”

贾健斌建议,在使用厨房时一定要将吸油烟机打开,并做好屋内通风。同时在使用完厨房后,仍然需要将吸油烟机再开一阵子,使厨房内的油烟彻底散尽。

贾健斌还表示,食用富硒食品有助于预防癌症,并列举出了几种富硒食物,如猪肾、牡蛎、鲜贝、鸭肝、带鱼、鸡蛋黄、南瓜子、大蒜、猪肝等。

随后,大讲堂进入最后的提问环节,贾健斌在一一解答了现场嘉宾的疑问后表示,希望在场嘉宾与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健康,合理膳食。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下一期《营养健康大讲堂》。

2018年首期《营养健康大讲堂》是由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分会、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