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领跑油品质量升级之路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年03月31日13:33分类:财媒聚焦

在北京西南龙骨山下,耸立着一座方圆36平方公里、气势恢宏的现代石油化工城,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燕山石化。作为北京市车用燃油的主要供应商,燕山石化长期致力于为首都市场提供清洁能源,仅用十几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30年油品升级之路,为推进我国燃料清洁化进程树立榜样标杆。

油品质量升级一路领跑全国

燕山石化坚持服务首都,走高档化、清洁化路线,一直以来都是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换代的“领跑者”。车用汽油从无铅汽油、到欧二、欧三、欧四……直至正在执行的京六标准,燕山石化始终担当着“全国第一家”的角色,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宝贵的生产经验。

北京成品油质量升级之快,在首都开车的人都深有体会。难怪司机们讲:“感觉隔上两三年,北京清洁汽油就提升一个档次。”

其实,早在1997年,燕山石化就在国内率先启动了清洁燃料工程,汽油质量升级走在全国前列。当年,公司消灭了70号汽油和加铅汽油,使北京市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汽油无铅化。

2000年,北京与上海、广州一起执行相当于欧二标准的GB17930-1999汽油标准。为达到标准要求,燕山石化针对成品汽油烯烃含量高于标准限值的情况,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从1999年12月开始开展催化汽油降烯烃工作,通过工艺操作条件优化、使用降烯烃催化剂,汽油烯烃体积含量约由61%降到43%。2000年3月22日,燕山石化满足新国标要求汽油供应北京市场,比国家规定日期提前了4个月。2003年下半年燕山石化生产的车用汽油全部达到新国标要求。

进入新世纪,随着商务车、乘用车保有量的增加,北京市汽车尾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为了污染物排放,还首都蓝天,2004年北京市推出新的油品地方标准——京标A。为此,燕山石化进一步加快油品升级步伐,于当年9月1日提前一个月生产出合格的京标A油品,并推向北京市场。2005年,北京油品再度升级为相当于欧三排放规格的京标B标准。燕山石化2005年通过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实施MIP-CGP技术改造、6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恢复生产等措施,又率先在全国推出了相当于欧三排放规格的车用汽油。

建成千万吨炼油基地奉献绿色奥运

申奥成功后,北京市提出要在2008年奥运会前,在全国率先执行相当于欧四排放规格的京四标准。为了能够提前具备生产欧四标准汽柴油的能力,燕山石化投资57亿多元,启动一千万吨炼油系统改造工程,新建8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14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20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12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S Zorb)装置等五套装置。其中S Zorb技术2003年在美国实现工业化,燕山石化2005年刚从美国引进时美国同类装置连续运行周期只有180天,经过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燕山石化S Zorb装置连续运行周期达到16个月,可将催化汽油硫含量降至10mg/kg以下,不仅保证了欧四汽油质量升级,还为下一步升级到欧五标准做好了技术准备。

经过历时近两年的施工建设和开工准备,2007年6月22日,燕山石化一千万吨炼油系统改造工程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北京亟需的符合欧四排放标准的高品质清洁汽柴油的成功产出,并实现了批量生产。至此,燕山石化成为了国内首家生产欧四成品油的千万吨级炼油基地。燕山石化高级专家宋以常介绍:与实行欧二标准之前相比,使用欧四标准油品,可使北京市机动车尾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每年减少8430吨。这意味着首都燃油品质已与欧盟一致,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按照北京市的要求,从2008年3月1日起,燕山石化开始向北京市场全面供应欧四油品,让北京汽车率先“喝”上更高标准的清洁油,提前兑现我国向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与此同时,燕山石化车用汽柴油在北京市场占有份额也从以往的40%提高到70%,其中,有90%的汽柴油经过管道输送至北京油库,这比以往通过火车、汽车运输每年减少油品挥发3400余吨,还保证了油品品质。燕山石化为绿色奥运做出了新的贡献。

占领炼油技术的制高点向更高质量迈进

随着首都空气质量污染问题的加剧,治霾成为全民关心的头等大事,北京市对车用油品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从2012年5月31日开始执行相当于欧五排放规格的京五车用汽、柴油标准;2017年1月1日起实施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

宋以常高级专家介绍,随着汽柴油质量的不断升级,虽然指标要求不断提高、调合难度加大、生产成本升高,但燕山石化有能力、有责任为改善首都大气环境作贡献。多年来油品质量升级的经历为燕山石化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和管理经验,已占领国内汽油生产技术的制高点,而且公司汽油生产装置配套齐全。只要公司保持挥油品升级的技术优势和上百万吨级成品油长输管线的区位优势,完全能够打造北京市最大、质量最好的高端成品油生产基地,并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

为了确保京五油品足量供应北京市场,燕山石化从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根据各组分油性质,着手研究制定京五油品的调合配方,并进行了试生产。2010年,利用大检修时机,投入数千万元更换两套加氢处理装置催化剂,主要装置增上了先进控制和在线分析系统,以确保新油品质量受控;2012年年初,又投入了大量资金,对S Zorb装置、硫磺回收、制氢等装置进行了消瓶颈改造,并对油品调合设施进行了整合完善,为京五油品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2012年5月31日,北京市执行京五标准当日,中国石化在天利加油站启动油品置换仪式。上午10时,燕山石化首批京五标准汽油加出第一枪。2013年10月第二套S Zorb装置建成投产,使催化裂化汽油全部变成超低硫汽油调合组分,进一步提高了清洁汽油的产量。

时隔四年后,2016年12月25日,燕山石化首批京六汽油、柴油又成功输送至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长辛店油库。比北京市规定的实施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的时间早了5天。

目前,针对即将推行乙醇汽油以及在北京冬奥会之前提供更清洁环保的车用汽油的任务,燕山石化正在加紧进行清洁油品优化配方的研究。“紧跟北京市清洁燃料质量升级的步伐,为首都碧水蓝天作贡献是燕山石化义不容辞的责任。”宋以常说。(周一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