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或从两方面改变未来金融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9日17:40分类:财媒聚焦

常言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像往常一样,建设银行2017年的业绩发布后,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不外乎仍是传统的赢利水平、赢利能力和资产不良率等等。而就在这次发布会上,建设银行高层领导多次谈及两个特别有意义的内容。

海项目

第一个就是建设银行推出的住房租赁——“蓝海项目”。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很不发达,几乎没有什么市场可言。当时,人们的住房都是公租房,虽然租金便宜,但无品质可言,有谁想要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几乎是不可能和不可想象的。

就是在这种朦胧的情况下,市场对专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了需求与呼唤,更有了热切的期盼与期待,但是未来与前途怎么样,没人知道。

此时,面对两眼一抹黑的房地产市场,建设银行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率先提出“要住房,到建行”,以一手托两家的勇气,一方面鼓励开发商贷款有规划、成规模地开发住宅市场;一方面给买房子的老百姓、消费者,提供及时、足额的住房融资服务。

就这样,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成熟市场的培育,再到如今规模宏大的房地产市场,其繁荣与发达程度已经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问题也同时出现了。目前,国内的租房率还不足10%,租售比更是高达1:600,甚至是1:700,或更高。

而像香港,其租住和购买几乎是各占50%,像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比例也基本上都是在50%左右,或者再略高一些。

这种租售比不合理现象,直接导致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价格只往上走,不往下行的单边市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就可能会出现日本式的房地产泡沫状况,这将会是很危险的,极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健发展。因此,现有的房地产市场规则需要改变,即适当的租售平衡。

建设银行在这个时候推出的“蓝海项目”,往大了说,是这家银行又一次用实际行动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往小处讲,则是建设银行在主动引导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并且这个市场不是与民争利,而是一个服务平台,涵盖了住房租赁监管、住房租赁服务共享、企业租赁服务管理、住房租赁监测分析、政府公共住房服务5大系统,真正实现了全平台支撑、全链条服务。这不但有利于为行业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而且还有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尤为重要的是,这次建设银行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凭借的是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具有根本性意义,将从根本上解决金融如何深层次地支持住房租赁市场问题,就像建设银行当年大力扶持房地产开发市场一样,市场效果可想更可期。

事实上,这一效果已经显现出来。目前,建设银行已经在18个城市发布了住房价格指数和住房租赁指数,并且有望在年内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指数发布,这既有利于我国住房租赁经营的场景更加规范有序,更可以催生商业银行新的盈利模式。

“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

第二个就是建设银行历时六年完成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

事实上,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成功上线投产,不但从技术上确立了建设银行在全球金融同业的领先地位,还由此可能会成为国内金融行业、财务公司和大企业集团的“技术盟主”。

单从建设银行的“新一代”系统建设来说,用时之久,前后跨度达6年;人员之多,先后投入过万人次;财力投入,不是谁都有这个能力的,也更不是谁都敢有这份责任担当的;设计理念,更是引入企业级建模和松耦合、组件化思想,具有完全开放的互联网思维等等。

也正因为此,建设银行才决定成立自己的金融科技公司,并且正在做三件事:首先是依据自己的平台,为整个社会搭建一个共享的开放平台。除了可以供同业使用之外,还将再开发一批平台,诸如相关的智慧社会平台、智慧政务平台、企业共享平台、企业运营平台等等,以此来弥补整个社会平台的不足,同时还能有效连接现有的各方平台。

其次是创新产品。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自去年全面建成投产后,推出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有目共睹。比如小微快贷和个人快贷业务,产品一经推出,市场增长速度都在四倍左右,并且这两个产品是建设银行所有贷款组合中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不仅很好地满足了各方需要,而且不良率都非常低,均没有超过0.4%。

再次是普惠服务。这一点在“二八定律”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历史上,人们普遍认为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商家只要服务好这20%富有的人即可,而无需关注剩余那80%的人。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特别是随着“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使用,建设银行的高管层公开表示,在今后的服务中,所有的客户都将是建行热心服务的对象,建行要成全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成全他们对商业成功的追求。(常青、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