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精神扶贫促精准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17:27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吴慧珺)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将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以精神脱贫促进精准脱贫取得实效,专家表示,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做法,创新和培育扶贫脱贫动力机制,不仅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扎牢根基,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开春了,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西杨寨村一处蔬菜大棚里,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王西庄有些吃力地拉水管、培土。作为一名残疾人,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种植了三棚莴苣、毛豆和萝卜等蔬菜。

“今年种的这些蔬菜,差不多能有3万多块钱收入,年底要争取摘掉贫困户帽子。”王西庄兴奋地说道。

以前,他的生活状态可不是这样,经常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发救济。

王西庄年幼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无法正常劳作,家里也因此陷入贫困。结婚后,妻子不堪困苦离家出走,撇下两个曾十分年幼的孩子,他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宿州市埇桥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争做有责任、有追求、有志气、有精气神的新型农民。并通过家政、养殖、电商等志愿服务帮扶措施,在贫困户中开展技能培训,激励贫困户勤劳奋斗,争相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宿州市扶贫局局长、埇桥区委副书记张民告诉记者,有些贫困户“等、靠、要”惯了,缺乏上进心,必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丈夫因车祸导致左推残疾,家里一直没有劳动力。”西杨寨村贫困户张敏告诉记者,八年前,因异常车祸导致瘫痪,家里有三个孩子,几乎只能靠着政府救济过日子。

村干部了解到张敏的情况后,帮她筹集资金搭建了羊圈,并就贫困户开展了养殖技能培训。2010年开始养羊,到今年已经养了10多只,一只羊能卖600多块钱,现在一年能赚8000多块钱。“平时自己在矿上打打零工,一年也能额外挣1000块钱。“张敏激动得告诉记者,”跟过去的日子比起来,真是不知道好多少!我们一家人都想着好好努力,早点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埇桥区还开展“精神脱贫”志愿帮扶活动,把志愿服务和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素质提高相结合,通过志愿者和贫困户对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定期深入贫困户开展“讲故事、疏心结,讲卫生、促健康”活动,做到“送一句问候、讲一篇故事、扫一个房间、聊一会家常”,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同时将“赖贫可耻”观念深入到贫困户心中,形成户户争当脱贫户的氛围。

今年47岁的宿州市埇桥区永镇乡关湖村村民陈四孩一家三口都没劳动能力,自己先天性背部畸形,爱人和女儿智力障碍,结对帮扶的志愿者得知他家情况后,经常上门指导,鼓励他做有担当的丈夫和父亲,还帮他在村里找了份工作,家里的老房子通过危房改造,门前屋后都亮起了明灯。

“感谢志愿者鼓励俺凭双手勤劳致富,去年年底我脱贫了。贫苦户这个帽子谁也不想戴,我有手有脚,可以养活她们娘俩了。”陈四孩指着墙上的脱贫光荣证说,现在住得好,吃穿也都不愁了。

完善精神扶贫机制  织牢脱贫保障网

为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宿州市埇桥区制定精准扶贫“精神脱贫”工作任务,推动“精神脱贫”工作落到实处,推进精准脱贫取得实效,为确保如期实现全区“脱贫摘帽”目标,筑牢了脱贫保障。

——建树一批脱贫攻坚典型。埇桥区要求各乡镇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自强不息、苦干实干成功脱贫的典型农户,从扶贫干部中选树工作表现突出、高标准完成任务的帮扶干部,从当地知名人士中评选推荐出脱贫攻坚新乡贤,树立一批脱贫攻坚时代先锋,以鲜活的事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各乡镇、有关街道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精神脱贫”工作社会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帮扶行动。开展“精神脱贫”志愿帮扶活动,把志愿服务和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素质提高相结合。埇桥区要求各乡镇、各帮扶单位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推出一项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队成员由结对的区直部门和乡镇党员干部、乡村能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组成。志愿者要和贫困户对接,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各乡镇、街道、各帮扶单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每年到所在乡镇、有关街道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1次。建立志愿服务台账,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提高志愿服务实效,全面掌握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及时汇总报送志愿服务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及成果成效。

——增加资金投入。埇桥区财政每年设立“精神脱贫”专项资金,用于无专项拨款的“精神脱贫”工作项目,并视“精神脱贫”工作开展情况,逐年适度增加投入金额。各乡镇、有关街道、区直有关责任单位也需加大投入力度,为“精神脱贫”工作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建立问责考核机制。埇桥区还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动态跟踪督查问效,将贫困村、非贫困村精神脱贫开展情况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依据,由埇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扶贫局,不定期地开展督查,年终考核分数计入全区扶贫考核总分。对工作先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视程度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处理。

 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受访人士表示,在脱贫攻坚中要注重”精神补短”,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斗志,宿州市埇桥区的做法,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破除了困难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固本培元,其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范和生表示,目前,脱贫攻坚更加注重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对精神扶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精神扶贫是脱贫攻坚最大的敌人,必须要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长远规划,授人以渔。

“扶贫工作的难点不在于物质,而在于精神,埇桥经验尊重主体性,引导群众主动发挥主动参与,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了困难人口的生存能力,让他们有了自强不息的意识,切实消除了返贫风险。”范和生说。

宿州市埇桥区委书记王启荣表示,埇桥区将精神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善脱贫攻坚体制机制。“脱贫攻坚既要帮助贫困人口改变生活环境,更要努力改变他们的心理环境,让他们从根本上告别贫困。”

“精神扶贫是个系统工程,为困难群众树立信心、找对路子,寻找致富路径,需要通过政策引导,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 王启荣告诉记者,把困难群众扶上马背,脱贫工作才能行稳致远。“

“扶贫工作不仅是让贫困户摆脱物质上的贫困,更要让他们摆脱精神上的贫困。”张民说,宿州市埇桥区通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等手段,创新和培育扶贫脱贫动力机制,希望能真正帮他们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这不仅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扎牢根基,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