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用好用活“创新”“开放”新名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17:10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晨 陈俊)“创新”和“开放”已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作为我国主要的内陆省份之一,安徽省始终致力于向创新型省份转变,向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发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奏响“创新”和“发展”的主旋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围绕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要求,安徽省全面推进双向开放,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外部动能,也为安徽省这一内陆地区实现赶超提供了路径选择。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箭此前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2017年安徽省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了500亿美元,五年来累计货物贸易进出口2400亿美元,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进出口317亿美元,增长了23.3%。利用外资673亿美元,年均增长13%,对外投资累计43亿美元,对外承包完成营业额154亿美元。

“创新”是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新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而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支撑。根据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目录,安徽省目前共有开发区117家,数量居全国第9位,占比4.6%,其中国家级经开区12家,数量居全国第4位,中西部第1位。为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积极创新开发区服务管理机制,建立了“三个机制、四个清单、三位一体、四轮驱动” 服务管理模式,指导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7年,全省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约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呈两位数增长,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向好、活力增强良好态势。

五年来,安徽省各类开放平台和主体加快成长,新增国家级经开区5家,新获批建设3家综合保税区、4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11个进境指定口岸、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7年,安徽省外贸进出口总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一举超过500亿美元,达到了536.4美元,同比增长20.8%,总量和增幅均居中部第2名。

据了解,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将于5月25日-27日在合肥举行。立足新时代对经济发展的更高要求,本次大会将以“创新驱动制造引领 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制造强国等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与开放合作。

“徽商”作为我国商业文化中一支强有力的力量,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洗礼中,勇立潮头,将自主创新精神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源泉,为安徽省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磨灭的重要力量。

自2005年安徽省首次召开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以来,徽商大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安徽省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影响最广的对外开放标志性平台。面对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徽商将继续发扬脚踏实地、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用创新的眼光和开放的精神,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次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作为安徽省首次主办的国际性会议,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心谋划,努力打造世界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开放合作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一流的展示高端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的合作盛会。

据大会项目合作部介绍,为迎接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安徽省端出1078个推介项目“吸金”,涵盖电子信息和家电、新材料和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文化等多个领域。经多次研究、反复筛选,大会以国家级和转型升级水平突出的省级开发区为载体,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为重点,遴选120个项目编入重点推介项目册。

推介项目的特点是:一是规模大。120个入册项目总投资3148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额达26.2亿元。二是项目实。120个入册项目全部完成可研报告或建议书,为历年大会之最。三是结构优。打造安徽制造“升级版”,推出智能冰柜、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集成、新能源汽车等项目。

今年的徽商大会展览馆将设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包括综合展、专题展和安徽进出口商品精品展三大部分,展览面积约6万平方米。会议期间,在举办徽商论坛、人才、旅游等专题活动的同时,还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新主体新模式新业态”等,进一步精心设计各项专题活动。

创新,是经济发展壮大的源头支撑;开放,是经济行稳致远的不竭动能。此次盛会必将进一步促进安徽省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业服务体系,推动境外企业与安徽省开发区的深度合作。

安徽省必将用好用活“创新”“开放”新名片,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