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文化筑梦”——专访掌阅科技高级品牌总监范彬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10:54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任峰 李犇)近期,掌阅科技策划了“全民阅读 文化筑梦”公益项目,计划为贫困地区捐赠图书阅读室,通过“扶智”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民众实现脱贫,让更多地区、更多人群享受到阅读乐趣,提升生活质量。掌阅科技高级品牌总监范彬彬就公益项目的具体推进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拟3年成立100间阅读室

“全民阅读”是掌阅科技作为互联网文化企业、中国第一数字阅读平台,积极践行的理念。近年来,掌阅科技积极参与国家级公益活动及项目,支持援助了多所希望小学图书室,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基于“文化教育扶贫”和“全民阅读”,2018年掌阅科技提出”阅读的力量”主题阅读活动。“我觉得推广阅读是一件特别有益的事情,所以我们制定了‘千乡万村’推广计划。第一阶段在环京津冀地区开展,包括建立‘爱心阅读室’等活动,未来将推广到一千个乡。”掌阅科技高级品牌总监范彬彬说。

据悉,自2018年4月起,掌阅科技将从国家级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等地选取适合的学校或村委会进行捐赠,分期分批建立爱心阅览室,拟在3年内实现成立100间阅览室、累计捐赠电子书阅读器500台、数字图书50余万册、纸质图书3万余册等目标。

据范彬彬介绍,预计4月份会做11间,在首批捐赠活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运作模式,优化公益项目落地方案。

推广阅读意义重大

根据相关调查,中国人均阅读量世界排名靠后,全民阅读量特别是青少年的阅读量亟待提升。

“我的老家在大别山,身边很多人因为读书改变了命运,从农村走了出来。所以我们要投入更多精力来做这件事情,公司从上到下都非常支持。”

范彬彬说:“在许多留守儿童家庭,家长为了弥补不在孩子身边的缺憾,就会给孩子们买电子产品,但是孩子们一般不会去看电子书。所以如果能够推广阅读,把看视频、玩手机的时间用来看书,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

图书下乡:要推广,更要匹配

在实地考察过程中,范彬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除图书匮乏外,很多学校现有图书内容与学生年龄不匹配。“以三年级为例,阅读能力正在提升阶段,可能还需要带有拼音的读物,古典名著对他们来说可能看不懂。”

范彬彬坦言,只有细致调查和了解青少年需求,才能把“图书下乡”做好,不仅要买书,还应该因地制宜地设立不同的捐赠标准。“我们会根据学校的情况匹配相应的图书,比如《格列夫游记》《小王子》等,还包括一些儿童版的名著。注重可读性、成长性,这是我们选书的标准。”

对于掌阅科技未来在阅读扶贫方向上的规划,范彬彬表示,除了孩子以外,打工的工厂、老人院、福利院都是公司未来服务的目标。“这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我们会持之以恒,未来会有很细的方案,把扶贫阅读这个事情做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