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中药材 脱贫大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6日17:45分类:中国·威宁

2018年,威宁规划种植35万亩中药材,目前种植正有序推进中。预计到2019年,全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5万人以上,药农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

近年来,威宁通过不断完善“中药企业+种植大户+农户”“中药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订单联合种植、保底收购等方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的效应正初步显现。

金铁锁解开“贫困结”

4月5日,恰逢清明时节,二塘镇艾家坪村的罗顺珍像往常一样起个大早,匆匆收拾好家务就扛着锄头到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忙着种植金铁锁、草乌等中药材。

对于种植中药材,罗顺珍觉得这个产业就是靠谱,因为仅仅两年时间,她家依靠在合作社打工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6年初,艾家坪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罗顺珍把自家8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每亩每年500元流转费,流转费就有4000元,再加上自己在合作社务工每月2000余元工资,两年下来不仅还清了多年的欠债,家里还有了闲钱。

就在2017年底,罗顺珍家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艾家坪村中药材种植负责人罗兴文介绍,2018年该村种植金铁锁、草乌等中药材共1200余亩,村里的192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并优先聘用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村目前有765户3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192户,脱贫攻坚任务重。没有扶贫产业支撑,要实现脱贫摘帽就非常困难。近年来,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行,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以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对于销售问题,我们和中药材收购商签订了保底收购价,彻底解决了种出来卖不掉的后顾之忧。”艾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唐胜超介绍说。

一棵金铁锁,解开群众致富的“贫苦结”。

种党参建起“小别墅”

每年早春时节,走进海拉镇海昌村,家家户户屋里都堆满了鲜党参,一排排一堆堆一袋袋,占据了大半个屋子,村庄里到处弥漫着党参的清香。

这些年,正是靠着种植党参,村里许多像邹八斤一样的种植户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小康户的蝶变。

邹八斤是海拉镇海昌村村民,四年前邹八斤还是海昌村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人就挤在几十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一年里多数时间都要靠政府救济度日。

2015年,海拉镇结合邹八斤家实际情况,免费向他家发放党参苗种植。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邹八斤就变成了“邹八金”,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一下子成了村民致富典型。

“我家种了6亩党参,今年挖了6000斤鲜党参,2000斤党参苗,加上20斤党参籽,一共加起来收入不少于20万元了!”说起中药材种植,邹八斤乐滋滋地难掩心里的喜悦。

“去年老邹种党参赚了20多万元,今年又赚20多万元,再种两三年的党参,就成村里的百万富翁了。”海昌村村主任邹元东打趣地说。

靠中药材种植富裕起来的邹八斤如今做事底气十足,开始追求幸福生活,家里的土坯房变成了“小别墅”。

不仅如此,2018年春节刚过,邹八斤就花了8万元在云南省宣威市买了一处宅基地,准备把房子盖到云南去,打算等以后年纪大了,就搬到宣威去过过城里人的生活,安度晚年享清福。

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看到邹八斤一样的种植户富裕起来,如今在海拉镇很多农民都把自家土地种上党参,党参种植已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支柱产业。

据悉,目前海拉镇每年仅中药材种植一项收入就达上亿元,成为威宁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种植之乡。

由于邹八斤家种植的党参种品质好,所以价格也好,村民都喜欢向他讨教种植经验,邹八斤变成了村里的大忙人。每逢海拉镇开展党参种植技术培训会,镇里还请邹八斤给农户们传授种植经验。

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致富能手,邹八斤说,活了大半辈子终于活出了人样!

山沟里的合作社有了“国字号”

2016年6月里的一天,威宁万源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乃敏喜气洋洋,因为他创办的合作社荣获农业部国家级农业示范合作社的称号。

从山沟里的合作社,到国家级农业示范合作社,宋乃敏和他的团队仅仅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

今年刚过不惑之年的宋乃敏,中专毕业后只身前往甘肃等地打工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决定学成归来大干一番事业。

2010年8月,宋乃敏连同合作伙伴刘宁燕一起向贵州省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00万元,成立了威宁万源恒养殖专业合作社。

随着中药材连年大卖,如今宋乃敏创办的合作社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523人,种植标准育苗基地1000亩,辐射带动草海、二塘、小海、羊街、盐仓、观风海等乡镇种植中药材近10000亩。

据宋乃敏介绍,目前通过万源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直接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676人在家门口就业,为每个直接参与基地生产活动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年均增收12000元以上。

除了种植党参,宋乃敏的合作社还种植金铁锁、半夏等中药材,为了让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宋乃敏通过银行申请贷款,为中药材种植、收购过程中提供短期流动资金支持,解决了中药材种植、收购资金需求量大的瓶颈制约问题。

如今,宋乃敏不但在威宁境内带领群众致富,就连安顺、六盘水、贵阳等周边地区,甚至云南、四川等地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都有人请他去作技术指导,为他们解决种植技术和销路问题,为中药材种植问诊把脉。(陈武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