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中国(义乌)文交会以“文化+”为媒 为产业赋新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7日15:57分类:财媒聚焦

“汇聚产业精英,展示产业成果,展现产业动向,引领产业潮流”,4月27日至30日,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

近年来,义乌文交会以转型升级作为创新发展的牵引和动力,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展主轴,围绕文化产业“新概念、新工艺、新技术、新设计、新产品、新业态”的“六新”逐步成为中国产业文化风向标,实现了从单一展会向综合平台的跨越式提升。

本届义乌文交会布局了中心馆(“一带一路”、文化特色小镇、时尚设计)、文化消费馆、文博文创馆、创新设计馆、动漫电竞馆、非遗工美馆、艺术品馆等八大展区。共设标准展位3376个,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吸引了4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个省(区、市)的1325家企业参展。

对外,架起联通文化商品交易和文化艺术交流的“新丝路”,搭建“一带一路”双向开放的新高地。

本届展会“一带一路”版块特色鲜明,涵盖“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展区、非洲展区、拉脱维亚展区、国际木文化协会展区等。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等15个国家的木雕大师带来了30余件展示代表性木根雕作品,绽放“根根相连、心心相通”的木美文化之花。来自中东欧的拉脱维亚首次亮相义乌文交会,带来了融合波罗的海传统与古老符号的皮革制品、室内装饰与家具,独特的木制手表等,为大家展现拉脱维亚的冰雪文化、家庭文化和图腾文化。还有组团参展的38个非洲大陆国家,呈现不一样的非洲文化元素。

对内,以文创、动漫和电竞等位核心行业聚集IP授权方、设计方、生产方,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

借助义乌的市场制造加工和商贸流通优势,联结七大行业产业链条,利用文创设计、IP授权等二次开发,提高文化产品附加值。同时,利用传统文化,融入设计让文物变的可亲,并通“AR、VR、MR”等技术,让中国传统文化活起来。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系列活动、浙江省文化文物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第四届八大美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文创高端论坛、第6届动漫衍生品交易活动暨首届动漫高端论坛、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等多项高品质的配套活动,不断促进业态融合,丰富展会文化内涵,提升经贸成效。(王亚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