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净利润暴涨5倍 苏宁易购进入基本面持续向上周期

中国新闻网2018年04月27日16:37分类:品牌观察

苏宁易购27日晚间发布的年报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全渠道销售规模达2432亿元,同比增长近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0亿元,同比增长497.66%。这也是其自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也意味苏宁易购已经进入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基本面持续向上周期。

提前全渠道布局的苏宁,2017年站到了互联网下半场的风口里。在线上,苏宁持续聚焦流量经营、商品运营以及会员营销,提升精细化经营能力,优化客户体验,报告期内,线上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1266.9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7.37%。与此同时,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较年初增长105.73%,2017年12月苏宁易购APP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89%。

在线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867家,公司自营店面面积509.3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门店互联网化及数据化建设和强化经营质量管控等方式,苏宁店面经营质量继续提升,其2017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7%。苏宁易购直营店经营效益显现,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90%。

除了零售业务的高增长,“物流”和“金融”两驾马车也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方,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0871个,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5.76%;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2017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9.71%。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苏宁金服拟引入云峰基金等外部战略投资者,加之公司与深创投联合成立物流地产基金,这意味着苏宁易购旗下金融和物流资产均已具备独立扩张融资能力。

相比去年,这份年报更清晰地展示了苏宁在全渠道消费场景建设、零售业态创新等方面的线下布局,特别是2017年四季度以来,苏宁零售物种的快速突破成长,零售云店、直营店、小店、红孩子全品类突破,进入加速复制阶段。

过去一年,苏宁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线下门店的业态变革,形成了“一大(苏宁易购广场)、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 的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族群,推动了苏宁智慧零售在行业的凸显

2017年,具有高科技、社交等属性,还能一站式解决消费者品质生活的苏宁易购云店数量达到323家,占苏宁易购店面比例提升至21.5%;同时,公司持续推进母婴、超市品类的供应链建设,完善线下商品业态布局,优化店面经营模型,强化O2O运营以提升客户黏性;在三四级市场,苏宁打造的“零售云”平台,开放输出苏宁在供应链、仓储、金融、IT等方面的核心能力,赋能中小零售商,以直营与加盟的方式,快速覆盖县镇市场,强化公司品牌影响力及市场份额;定位于提供社区、写字楼、交通站点便利服务的苏宁小店,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商品购买及多样化的增值服务,2018年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快速落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