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燕,中国汽车的荣耀

新华网2018年04月27日18:08分类:品牌故事

每天早晨,不到8点,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园区内,景观池里的喷泉尽情喷洒,用石碑镂刻的双飞燕上方掠过道道彩虹,迎着朝阳,双飞燕刚毅又灵动,庄重而不失优雅。在很多人心中,双飞燕就是东风,哪里有双飞燕哪里就有东风车。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东风车进入千家万户、奔驰神州大地,双飞燕作为东风品牌图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dongfeng5.1

面向“十三五”,东风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征途中,东风品牌如何成为“国内领先 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沐浴新时代的春风,4月23日,东风公司在北京发布品牌战略,东风品牌核心价值和品牌发展路径正式揭晓。

dongfeng5.2

东风品牌战略发布会上领导合影

 dongfeng5.3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介绍“东风”品牌价值体系

在变革中不断前行,在不断创新中书写东风辉煌

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东风位列榜单第36位,品牌价值从2004年的89.45亿元上升至1120.19亿元。超过千亿元的品牌价值,是东风近半个世纪造车经验的传承与创新、造车文化的培育与积淀。

追溯东风事业和东风品牌的起源,东风因军而建、因军而兴,是东风军车铸就了“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荣耀与自豪。

dongfeng5.4

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东风的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在既没资源又没技术的情况下造出了EQ240车型。1970年10月1日, EQ240车型参加建国21周年庆典,从此,东风军车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画。建国50周年阅兵、建国60周年阅兵、“九三”大阅兵、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在强国强军的道路上,东风军车筑起新的钢铁长城。

如果说是军车成就了二汽,那么商用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东风品牌发展的基础。东风具有真正意义的第一款中型卡车东风140-1,树立了东风卡车第一座里程碑,标志着东风卡车正式登上了创造市场效益、推动汽车业高速发展的大舞台。

随着市场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东风卡车奔驰在中国的道路上。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红色东风卡车是他们对于东风的认知。凭着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东风卡车积累了可靠、皮实、多拉快跑的良好口碑,东风品牌的信誉逐渐建立起来。

2011年,东风卡车又一座里程碑——东风“天龙”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首个成功入选中国驰名商标的商用车品牌。东风天龙持续推出换代车型和旗舰车型,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中国汽车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过程中,东风商用车事业承载着东风人的汽车梦,产品从中卡扩展到轻、中、重、微、客等全系列车型,品种不断丰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可以说,东风商用车为东风品牌的发扬光大立下了赫赫战功。

dongfeng5.5

东风商用车生产线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期,轿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经过研讨和谈判,二汽与法国雪铁龙公司进行合资生产,东风人离“轿车梦”近了一步。

1996年,神龙公司根据我国实际需求,开发出了一款专为中国市场的富康988。作为东风实施合资战略后打入市场的第一批车型,富康很好地完成了敲开百姓家门的任务,成为当时轿车“老三样”之一,成为一代人的印记。

dongfeng5.6

神龙富康下线

没有自主,终究不可能做大做强。没有自主的乘用车事业,也就没有东风的长远未来。2007年7月,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正式挂牌成立。同年9月,新工厂在武汉沌口奠基;2009年,东风发布自主乘用车风神品牌,随后首款车型东风风神S30正式下线,东风人“轿车梦”实现了。从第一款产品S30的问世到明星车型AX7的热销,风神品牌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满意到家的服务。做强做大东风自主事业,不仅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也是全体东风人始终坚持不懈的追求与梦想。

为了更好地发展东风自主事业和传播品牌故事,2013年,东风全面发布了东风乘用车风神、风行、风度三大子品牌,这三大子品牌共同构筑起东风乘用车品牌,几乎覆盖了中级车各个细分市场。2014年,东风风光品牌正式诞生,成为东风乘用车四大子品牌,共享东风国内国际资源大平台,叠加出更高效的生产力和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伊始,启辰品牌宣布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独立,成为东风旗下又一自主品牌,壮大东风“大自主”阵营的力量。

产业报国东风初心不改,铁甲强军东风矢志不渝。历经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如今,东风已经形成军车、商用车、乘用车三大产品和品牌阵营。

在做大做强中传承,在新征途中立志“国内领先 世界一流”

“二汽尽管建设于崇山峻岭之中,但她必然要像飞鸟一样翱翔并冲向广阔的蓝天。”这是双飞燕商标设计者艾德昆老人的初衷。近日,他在上海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祝愿东风品牌早日成为“国内领先 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标志、一个名称、一个产品,更蕴含着生动的精神文化层面的内容。早在1979年,经过多年申请,东风汉字商标正式注册。同年底,二汽总厂通过当时《二汽建设报》向全厂发出有奖征集厂徽设计图案的号召,东风人艾德昆的燕子设计脱颖而出。经过反复调整和研究,1983年,东风圆形双飞燕标识正式注册。

dongfeng5.7

至此,东风双飞燕有了准确丰富的内涵,圆形内经过艺术加工的两个符号,看上去像汉字的两个“人”字,蕴涵着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而整个图案“双燕舞东风”使人联想到东风送暖,春光明媚,生机盎然,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图形标志还代表着开拓创新、团队精神、圆满与完美。圆形加旋转双燕含有车轮飞转及发动机、方向盘等寓意。

1992年“二汽”更名为“东风”,把商号和商标合为一体,是成功之举。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开拓创新,坚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东风品牌备受认可——1997年,东风商标在国内汽车行业率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6年,东风品牌被国家商务部授予“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2007年,东风品牌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中国名牌”这一中国企业产品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2017年,东风公司荣获“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

dongfeng5.8

商标是品牌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品牌的标志和名称,是消费者直接的感官识别。“我们选择东风产品,是因为车子好、服务也好,我们的要求他们都能满足,我们很放心。”甘肃兰州客户李成龙这样表达他对东风品牌的信赖,他所在的车队一直选择在东风商用车专营店保养和更新车辆。

品牌植根于广大消费者心中,品牌巨大的价值及市场感召力是来源于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偏好和忠诚。在中国,有很多像李成龙这样的客户,他们买车只选东风品牌。而也有一些人,创业拓业也只选东风。

做大做强东风事业,建设“三个东风”,是16万东风人以及全价值链员工的共同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东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为人民提供美好的汽车产品和汽车生活

奋进新时代,东风品牌一定能大放异彩,成为“国内领先 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